【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二學生用STEAM設計 活化中環地標

發佈時間: 2020/07/22

香港舊市集買少見少,德望學校(中學部)的中二學生,早前於中環中心舉行「ENLIVENING活化設計展覽」,以不同裝置、模型、海報、手機應用程式等方式,向公眾展示其天馬行空的想法,表達她們對中環街市、嘉咸市集及永和雜貨店的研究。

今次研習計劃得到市區重建局的支持進行,同學們曾跟隨市建局職員到中環街市、嘉咸市集及卑利街實地考察,了解該區的特色,市建局亦借出中環中心H6 CONET作為展覽場地。

將課程與現實掛鈎

專題研習老師關樂生說,作品以愛心、希望、喜悅和感恩(Love、Hope、Joy & Thanksgiving)4大元素為主題,同學們先在上學期進行實地考察及訪談,了解區內居民的需要,根據研究結果設計出中環街坊所需要的設施,各組並自行選擇不同方式,包括模型、互動裝置、海報和手機應用程式,並糅合了同學在專題研習、地理、電腦、視覺藝術、STEAM等不同科目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

一提起STEM教育,往往讓人想起科技和發明,傾向電腦編程等層面,但關老師強調,學校在推行STEAM教育的特別地方,是一直結合社會研究和人文科,例如兩年前學生曾研究及製作針對不同人士需要的飛機艙、餐飲和椅子設計,期間情商了飛機公司讓她們考察。「這也是我們課程的大方向,希望可以與現實世界需要掛鈎,令學生感到真實。」

細味文化與人情味

他同時解釋德望的STEAM課程也是循序漸進。「在中一初嘗STEM的不同元素,並把藝術融入設計,中二在科學增潤課程及專題研習科中滲入相關元素,着重動手實踐設計思維。」

老師指出,因中環街市是三級歷史建築,故他們因應展館文化,製作仿製外牆放在展區入口,讓遊人感受歷史建築的現代風格。「當大家欣賞完展覽之後,可以即時實地探索中環街市、嘉咸市集及永和號,感受時代的變遷,同時細味一直傳承至今的本地文化與人情味。」

培養解難能力

現場30件模型兼具美感和實用,其中由鄧思珩、何柏妍、謝穎甜、羅琬晴和楊芷晴設計的「嘉咸街市場」模型,是針對考察市集不方便長者上斜坡,而構思的運輸帶系統模型,要經過一連串的測試及改善才成功運作。

琬晴和思珩同學謂一開始模型是使用木條、玩具坦克的步行帶和摩打組裝成簡單結構,其後發現這結構不夠穩定,後來改用LEGO組裝。「希望透過製作嘉咸街市場的模型,生動地反映出本地露天街市的環境。這次研習不但加深我們對中環的認識,也發掘出市民每日面對的問題。」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