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文憑試7人奪7科5** 兩人膺超級狀元 今放榜 逾1.8萬考生達大學門檻

發佈時間: 2020/07/22

中學文憑試(DSE)今放榜,逾1.8萬名考生考獲「33222」的大專入學最低要求,意味約1.4人爭1個學位,有估計考獲19分大機會入讀八大;今屆誕生7名考獲7科5**的「狀元」,其中1男1女更在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成「超級狀元」。雖然部分考試項目取消,歷史科更有試題引起爭議,但考評局稱對考生分數表現影響不大。

考評局數字顯示,今年有18,928人取得「33222」的大學入學最低要求,以約1.3萬個教資會學額計算,即平均約1.4人爭1個學位;而進一步取得「332233」則有逾1.5萬人,估計入讀大學機會較大。但有最少3,700名考生因核心科目「脫腳」,無法達大學最低入學要求。

獲19分 學友社料入八大機會高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強調,因應院校要求不同,難評大學最低收生分數;學友社則估計,考獲19分即有較大機會入讀八大的學士課程。

今屆誕生4男3女考獲7科5**的「狀元」,其中1男1女更在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成「超級狀元」;另有1男生取得6科5**,另在一科丙類語言科目取得A級,即在7科取得頂級成績。2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考生亦取得6科5**佳績。

歷史科試題成今屆最大爭議,該科卷一第2條(c)部分題目,即有關中日關係及日本侵華的題目要取消,最終有94.6%考生在歷史科考獲第2級或以上,較去年多0.1個百分點;13.2%考獲第5級或以上,較去年少2.3個百分點。

歷史科 考評局指分數未見異常

考評局解釋,已取消的題目未有批改,但會使用兩個方法評估有關題目成績,分別是使用同一題目的(a)、(b)部分成績或以卷一其他題目的(c)部分去評估,以較高者為準,希望保障考生利益,最終未見分數有異常,認為成績較佳者減少,只是正常波幅。

對語文科口試取消,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表示,未見對成績有明顯影響,亦未有大學或海外機構就此質疑文憑試認受性。

由於今年學生大部分時間都未能回校上課,考評局表示,已發信通知學校,來年有10個科目會減少校本評核數量,以減輕學生壓力,另4科則維持只設一項校本評核。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