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特朗普突然白髮?

發佈時間: 2020/07/22

特朗普突然白髮?

媒體報道特朗普的頭髮突然變灰白,是疫情下美髮店不能如常運作未能染髮,還是因為憂心疫情而令他突然白髮?肯定的是,他的頭髮褪色跟中國無關。

無論一個人本身是天生金髮,還是黑髮,因為衰老最後都是一頭白髮。那麼為何習近平仍可保持一頭濃密烏髮?人體合成黑色素的細胞,在30歲後每10年會耗損8%-20%,阿侵比習大年長7歲,加上白髮出現的年齡因種族而有差異,黑人是最遲出現白髮的,白人平均34歲開始有白髮。白髮的產生就是毛囊上的黑色素細胞突然消失。遺傳因素外,精神緊張及神經疾病是頭髮變白的主因,俗語話︰「愁一愁,白了頭」是有科學根據的。交感神經緊張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微血管運送養分及氧氣功能,因而影響了髮膚的健康。

如何令白髮變黑是東方人一直鑽研的一大學問。中醫學強調頭髮與腎及血液有關,體質屬燥熱型和虛弱型容易生白髮。怒罵記者、斥罵傳染病研究所、詬罵世衞、辱罵中國,阿侵明顯有燥熱特徵。

黑芝麻、黑豆、核桃、桑椹、熟地、地黃散和何首烏都是中國祖傳養髮秘方,阿侵又會否怪罪中國沒及早把防白髮的資訊與他分享呢?北京中醫藥大學李志剛教授提出了一個很方便的養髮秘方︰人體頭部的正中綫有一穴位,稱為百會穴,每天按壓幾分鐘,甚至敲打百會穴,不單能育髮,更可使人頭腦清醒,精、氣、神提升。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美國已束手無策,阿侵連染髮都無時間,又怎會有心情養髮?

天下沒有比卸責或怪罪別人更容易的事,特朗普令我想起林肯總统的名句︰「你可以暫時蒙騙所有人,也可以永久蒙騙一部分人,但是你不能永久地蒙騙所有人。」面對肺炎確診及死亡人數持續大幅上升,而成功連任的機率卻不斷下滑,特朗普有幾咁愁爆,突然白髮是騙不了人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