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芯國際是今年的股王?

發佈時間: 2020/07/22

中芯國際是今年的股王?

姊妹們,上日提到,今年以來最神奇的一隻股票肯定非中芯國際(0981,下稱中芯)莫屬。中芯是內地規模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一家晶圓代工產業。

她的股價由去年底的12元左右,一度急升至上周初的44.8元,即是短短半年間,股價升了2.7倍,但隨着她的A股(滬:688981)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在港上市的中芯,股價又可以單日大跌兩成半(A股上市當日),真的很驚嚇。

我的姊妺Michelle年初時買了中芯,眼見她的股價已經急升了一大截,所以在40元附近水平沽出了,算是賺了一大筆。不過,她對中芯的歷史和往績其實所知不多。

中央扶持 提升技術

我向她表示,中芯之所以成為去年至今的一隻明星股,主要因為美國制裁華為,內地驚覺自家製的芯片技術原來未夠班,於是就銳意栽培中芯,希望她能生產出「我的中國芯」。不過,以現時中芯的技術,距離世界最先進的水平,仍然相差5至6年。

「妳知道嗎?中芯的股價由去年下半年開始轉強,其中一個催化劑是她開始量產14納米的芯片。」我告訴Michelle。

「14納米代表甚麼?」

「我也不是半導體的專家,我只知道,數字愈細,代表耗電量愈低,效能愈強,技術也愈高!」

「哦!那麼,外國的水平如何?」

「可以這樣說,14納米的工藝早於2014年就面世了。」

「嗯,即是妳所說,中芯的技術水平落後世界5至6年的意思?」

「對了!另外,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商台積電,在2017年已經實現7納米工藝,去年已經可以量產。目前市面上的7納米芯片,主要由台積電生產,而該公司估計,明年將量產5納米的芯片。」

「嗯,厲害!」

「當然,也不一定要最高技術才做到生意的,現實上,現時佔中芯營業額最高的晶圓技術,是55至65納米,甚至技術水平再低一點的產品。」

「為甚麼呢?」

「嗯,妳要明白,電子產品,或稱智能產品,也有不同檔次的,市場需求最大的,有時不一定是技術水平最高的!」

「明白了!」

「妳明白了這一點之後,就讓我告訴妳一下中芯的歷史。」

「好呀!」

業績飄忽 從未派息

「中芯是在2004年來港上市的(該公司是在2000年成立),股王騰訊(00700)也是在2004年上市。但兩者的表現,可說是南轅北轍。」

「有趣!」

「中芯的招股價2.69元,但上市首10年,股價和業績都未好過。除了上市首年賺錢之外,接着就連續蝕了5年,即使由2012年起開始賺錢,但表現仍然飄忽,2016年賺3.16億美元,但2018年又倒退至只賺7,721萬美元!另外,在2016年,中芯將股份10合1,換句話說,即使她的股價升至30元,也不過是3元。而且,過去16年,中芯從未派過息。我知道,過去也有不少散戶買中芯,但很多都蝕錢的!」

「真的令人失望呢!」

「騰訊當年的招股價是3.7元,但2014年曾經1拆5,即是以股價500元計的話,實際股價應該是2,500元,而且還未計過去16年的派息!」

「騰訊是股王嘛!即是中芯頂多是今年的股王?」

「可能是吧!但隨着她的技術水平持續上升,更重要是得到阿爺的祝福,我同意,她的基本因素確實轉好了,但她的股價也偷步升了很多,即使近期已經從高位回落不少,但估值仍然有點高。所以,我只會跟進這隻股票,直到她能做出穩定的業績才會考慮出手!」

「收到!」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