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位華人女性奪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 許鞍華︰希望世界回復原狀

發佈時間: 2020/07/22

《第77屆威尼斯影展》將在今年九月舉行,主辦單位於香港時間前晚宣布頒發金獅終身成就獎予香港女導演許鞍華(Ann),她更是首位華人女導演獲此殊榮。Ann獲悉得獎表示深感榮幸,直言心情難以用言語形容︰「我只希望世界快點回復原狀,每個人能與我現在一樣咁開心!」

73歲的許鞍華及曾參演Marvel電影《奇異博士》的英國女星泰達史雲頓齊齊獲獎,實在可喜可賀。Ann入行超過40年,曾執導《女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等數十齣電影,她除了14年為威尼斯影展其中一個競賽單元擔任評審主席,亦曾於11年在威尼斯影展帶領電影《桃姐》團隊參展兼入圍主競賽單元,女主角葉德嫻更憑此片封后。電影同時獲得平等機會獎、Signis特別榮譽獎、飛船獎等。

昨日許鞍華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正為新戲準備後期。問到會否出席九月的影展,她強調要看情況是否許可。

邱騰華讚引以為傲

Ann謙稱今次獲終身成就獎感到很大鼓舞,足證香港電影業有世界水準,間接肯定香港電影業的成就。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亦有發稿祝賀許鞍華獲獎,讚揚她成功向世界各地觀眾展示香港電影製作人高水準、細膩而富有情懷的作品,她的成就讓港人引以為傲。

曾與Ann合作《明月幾時有》的台灣男神彭于晏在微博留言︰「恭喜許鞍華導演,您對電影的熱情和執着一直感染着我們。」與Ann曾合作的趙薇、張鈞甯亦有出Po恭賀。網友們對Ann獲獎,直指是香港的驕傲;有人更讚揚她是獨立、自主女性的典範。

此外,許鞍華執導的新戲《第一爐香》前日發布全新海報,該片改編自張愛玲小說,由馬思純、彭于晏、張鈞甯等主演。

撰文︰Steven

編輯︰黃寶恩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