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姜大衞 演小男人絕不迷惘

發佈時間: 2020/07/22

姜大衞(John哥)在新劇《迷網》中扮演小男人,害怕惡死老婆馬海倫,非常可愛抵死。John哥近年在劇集的角色,跟以往大家熟悉的大俠形象截然不同,無論是市井大叔、利字當頭的醫院院長等,都帶來不少驚喜,正所謂「花無百日紅」,能接受環境、地位的轉變,John哥的生活自得其樂。

姜大衞小時候曾用藝名「嚴偉」,但為何後來又再改名?他笑言︰「我11、12歲第一次做男主角時由導演起的,哥哥秦沛當時藝名嚴昌、我叫嚴偉、妹妹叫嚴慧,但導演說我的名字不夠響亮,我本身姓姜,就叫姜大衞吧!不過英文名不叫David,因我沿用天主教的聖名John,所以一直叫John哥。」

John哥四歲做童星入行,當時懵懂的他沒有刻意為自己鋪路,但卻在20多歲時突然走紅,70年憑電影《報仇》奪得《第16屆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他說︰「得獎至今,我已70多歲,但我自覺仍在學習中,甚至可以向年輕人學習他們的想法和語言,貼地或是離地都要學。年輕時跟我師父張徹導演不斷拍武俠片,每一部都是動作片,我性格比較反叛一點,我認為要透過我們的電影去告訴觀眾社會的問題,邵逸夫先生願意讓我們嘗試做導演,我決定拍《怪人怪事》講一些不為人知的事情,最後卻失敗了,觀眾不太接受。不要緊,但我認為是一種嘗試。」

演繹賤男老公成轉捩點

在演戲的路途上,John哥在無綫劇《再見亦是老婆》演繹背叛陳秀雯出軌的賤男丈夫,絕對是轉捩點,他說︰「我至今仍喜愛武俠片,雖然未必再應付得到,但我心裏認為大俠、古裝人一演上來,腰也挺直很有氣勢。當時拍《再》劇,我希望監製和陳秀雯等所有演員都提醒我,不能演繹半點大俠的感覺,于禮和是好丈夫、好爸爸,只是被『小三』誘惑才改變,無論是《逆緣》的小人物、《黃金有罪》的黑幫大哥還是《白色強人》性格陰邪的院長,我相信現今的觀眾,不會罵我姜大衞,只會罵個角色。」

當年大俠形象叱咤風雲,成為一等一的大明星,如今在不同的劇集卻被視為「綠葉」,John哥直言早已看透「花無百日紅」的道理,他說︰「年輕的時候曾經跟前輩一起出席宴會,很多人趨前跟前輩合照索取簽名,事隔多年,我再跟前輩一同出現,人家只向我索取簽名、合照,把他冷落。這件事令我很早已經看透,有段時間發現自己不再是主角,變成了綠葉也不怕,我有前車可鑑,人不能夠永遠處於高峰。」

感謝太太培養出色子女

《再》劇中是出軌賤男,現實生活中,John哥跟李琳琳是公認的模範夫婦,李琳琳當年為了家庭退隱,離開演藝圈,結婚46年來,兩公婆仍經常孖公仔出入。John哥提到琳琳姐總是甜在心頭,他說︰「太太是個幾特別的人,在我心目中,這個李琳琳漂亮又能幹,還願意和我結婚生小孩子。我覺得做夫妻是一生一世,甚至幾生幾世的緣份,她對我的事業有很大幫助,她教導我們的子女方面很出色,幸運地兩女一子仍然很聽話,就算兩個女兒結婚後仍很顧家,經常掛念我們。這不是我的功勞,全是我太太教導出來。」

John哥48歲時再做爸爸,孻仔姜卓文比二家姐年輕12歲,John哥被讚有心有力,加上現時拍劇要捱熱抵冷,又要通宵工作,體力負擔非常大,實在令人佩服。73歲的John哥說︰「我沒有特別保健,亦沒有做大量運動,肉麻一點說,可能我有個溫暖的家,自然少了一點煩惱。我們盡量不要去煩惱,沒錢就想辦法,不要老是埋怨,我很幸運仍然有工開有戲拍,相信香港總有一天會回復正常。」

一按睇片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羅灝駿、潘卓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