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醫生料疫情持續將影響選舉 院舍業界稱不會帶院友投票

發佈時間: 2020/07/22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有建制派認為因疫情嚴峻,政府應將選舉押後。有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認為,本港第3波疫情起碼維持6至8星期,相信有機會影響立法會選舉。有院舍業界代表亦稱,相信在9月立法會選舉,院舍都不會帶院友去票站投票。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眾多,第3波疫情更出現院舍大爆發。昨新增61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名64歲女染疫者為陪診員,傳染期曾陪同7名長者看醫生,潛伏期曾到10多間安老院。安老服務協會委員李輝早上在電台節目表示,陪診員的職責為陪同長者覆診,他們通常是院舍員工,1人走遍10多間院舍的情況不普遍,相信該患者或受僱於中介公司,對首度有陪診員染疫感到震撼。

陪診員屬高危情況 憂帶病毒回院舍

李又稱,長者在醫院等候時間長,亦需要陪診員陪同去洗手間,屬高危情況,擔心會令病毒帶回院舍,形容「人人自危」,呼籲陪診員要加強個人保護,任何時間要洗手,長者返回院舍要先洗澡,更換衣服才返回床位。另外,因應疫情,她相信院舍在9月立法會選舉,不會帶院友去票站投票,指院友的家人亦不希望院友投票。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4291763946.jpg"}}{{/hket:inline-image}}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稱,新冠肺炎會成為風土病。(資料圖片)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於電台節目上則稱,新冠肺炎肯定會成為風土病,現全球多國已準備購入潛力疫苗,政府也應盡快思考那些藥廠最有機會研製疫苗,從而預備採購。曾又預料,本港第3波疫情最少維持6至8星期,即使政府防疫措施有效,市民做足防疫工夫也好,但因應疫情拖累,估計9月立法會選舉都會受到影響。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在電台節目則稱,押後選舉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考慮,行政長官雖可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4條將投票日押後14日,法理上也可無窮使用,但他對押後選舉成效存疑,若引用緊急法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又會惹起爭議或司法挑戰,以及影響營商環境及投資者的心理,政治風險大於得益,並不值得。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