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放榜】腦麻痹考生憑毅力考獲佳績 冀讀設計系

發佈時間: 2020/07/22

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一群特殊學生經過自身的努力獲得不俗成績,其中一名大腦麻痹考生考獲19分,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要求,她希望入讀設計學系。

患有大腦麻痹的考生林嘉恩,就讀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特殊學校,在中英文及通識科均考獲4級、數學考獲2級、選修科科技與生活3級及視覺藝術科考獲2級,合共獲19分,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要求。她指,因病影響下肢活動能力,手部不太靈活以致寫字速度較慢,故中英文試需申請延長時間,「考試時寫到手彊硬,但要完成試題只好忍住」。

疫情下她未能回校溫書,但每日仍會花8小時溫習4個不同科目,幸獲老師、朋輩及家人支持,「明白大家辛苦,所以一直咬緊牙關」,幸最後成績不俗。

她自小喜歡藝術設計,未來希望成為平面設計師,雖因病對圖形或綫條等感知較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最重要是肯去試」,故報讀了理大設計學系科,惟暫時未獲回音,會再視乎情況或選讀其他學校課程。

先天脊柱裂考生:身體障礙鍛練意志

另一名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的考生余俊延,就讀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他在中、英、數、通識主科,及選修科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及資訊及通訊科技科,依次考獲213233成績,共考獲16分。

{{hket:inline-image name="wesg.jpg"}}{{/hket:inline-image}}

余俊延希望未來能入讀浸大體育學系圓夢。(相片來源:校方提供)

他指,從前經常出入醫院,缺席情況多,「一年返學190日,曾因病請假約90日」,故需比別人更努力,會自學或在上學日多向老師請教。在疫情期間他需延期到醫院覆診,幸病情穩定無影響應試。

俊延又稱,脊椎裂病可影響腦部及上下肢活動能力,但自言是一個好動的人,讀中三時在友人介紹下接觸輪椅籃球,身體的障礙雖無減他享受運動的樂趣,但仍曾有過一絲埋怨:「每個人都想要一個健康的身體」,但他相信上天給他這個身體是有原因,亦因身體不適而鍛練了意志力,亦不認為能力會差過正常人,後來他更成為香港輪椅籃球代表隊一員。雖然今次成績與預期有落差,但他正打算重讀一年中六及選修基礎文憑課程,冀未來能入讀浸大體育學系圓夢。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