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今屆諾獎晚宴因疫情取消 60 年來首次停辦

發佈時間: 2020/07/22

諾貝爾獎每年在10月初公布,至12月會舉行頒獎禮及晚宴。諾貝爾基金會於周二(21日)表示,因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往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行的傳統晚宴會取消,是1956年以來首次取消。領獎禮會以「新形式」舉行,得獎結果則會如期在10月5日至12日公布。

諾貝爾基金會主席海肯斯滕(Lars Heikensten)發表聲明稱,除了因為不能讓太多人同場聚集,亦未能肯定賓客到時能否前往瑞典;基於當前疫情,諾貝爾獎安排將有別於往常,他稱,「這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大家都要作出犧牲,且要適應全新環境。」

{{hket:inline-image name="Threuters201811295202270.jpg"}}{{/hket:inline-image}}

海肯斯滕暗示可能用其他方頒獎。(資料圖片)

海肯斯滕又說,得獎者及其成就將以「不同方式」獲得表揚。法新社報道,海肯斯滕暗示得獎者,可能在他們的國家或在大使館領獎。

傳統上,每年12月10日,即諾貝爾(Alfred Nobel)逝世紀念日,舉行諾貝爾獎頒獎禮及晚宴,得獎者會在晚宴上發表演說。今次是諾貝爾獎晚宴超過60年來再次取消,上次是1956年,當年因為抗議蘇聯入侵匈牙利而取消晚宴。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