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販毒集團】海關首半年檢$6.6億空運毒品 「最後的晚餐」工藝品藏K粉

發佈時間: 2020/07/22

新冠肺炎下全球客貨量劇減,海關發現販毒集團改變策略,增加貨運如快遞、一般空運及郵寄方式將毒品走私入境,販運手法且愈趨複雜和千奇百怪,如發現有毒販以紅酒藏液態可卡因,將毒品放進即食麵的調味料包裝,甚至以「最後的晚餐」的立體工藝品藏毒,企圖掩人耳目。

海關表示,今年1月至6月在香港國際機場共破獲409宗毒品案件,比上年同期增加35%,檢獲毒品數量重1.6噸,比去年同期上升超過1倍,毒品價值約6.6億元;海關共拘捕79人,年齡介乎17至72歲。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20200722_114009.jpg"}}{{/hket:inline-image}}

海關表示於今年1月至6月在香港國際機場共破獲409宗毒品案件。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20200722_122112.jpg"}}{{/hket:inline-image}}

海關揭發毒販利用「最後的晚餐」的立體工藝品藏毒。

機場空運貨物課監督劉青龍表示,今年上半年海關從機場客運方面,共破獲36宗案件,檢獲 131公斤毒品,市值1.1億元。數字與2019年同期31宗案件及108公斤毒品相若,惟他重申,今年3月起航班升降量已大減9成,故今年頭3個月的數字,已相當於去年上半年的偵緝量,不容輕視。至於機場貨運方面,海關破獲373宗案件,檢獲1.5噸毒品,市值約5.5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37%。

「偷龍轉鳳」「包藏禍心」圖過關

劉形容,販毒集團現時的運毒及收藏手法愈趨複雜,主要以「偷龍轉鳳」及「包藏禍心」的方式運毒,增加海關人員偵緝難度。其中如偷龍轉鳳方式,毒犯將原本包裝的貨物取走,再轉成毒品,再重新包裝成全新一樣,如將咖啡粉或奶粉轉做毒品。

至於「包藏禍心」,毒犯就將毒品夾藏貨物內,其中有毒販將氯胺酮藏在耶穌十二門徒的「最後的晚餐」的立體工藝品背後空位內,再以強力玻璃膠黏合;另外,亦有毒販用紅酒藏液態可卡因,及以橡皮艇充氣口將粉末狀的黑色氯胺酮放入橡皮艇內。

機場調查課監督李文樂則稱,海關續與海外執法機構交流情報,並監查世界各地毒品分銷基地,加強堵截毒品入口,同時加強與物流業界及郵政交流。他呼籲市民勿隨便幫人攜帶行李過關,重申販毒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