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奇蹟】懷胎23周揭患先天病存活率低 醫生勸終止懷孕父母堅持現奇蹟

發佈時間: 2020/07/24

生兒育女責任重大,如懷孕時得知腹中胎兒患有先天性疾病,準父母可謂陷入兩難。港爸黃格平(阿平)為兩子之父,3年前太太懷上第二胎,打算喜迎次子出世,產檢時卻被告知胎兒心臟出現問題,醫生勸考慮終止懷孕,他與妻子考量良久,最後決定保住胎兒。轉眼間,次子現已3歲,與同齡小朋友一樣喜歡跑跑跳跳,阿平慶幸當初沒有放棄,感慨謂「小兒子教我相信生命是一個奇蹟」。

阿平指當年婚後太太即懷上「蜜月寶寶」,數月後便誕下健康的長子。而在長子約3歲時,太太如願懷上第二胎,他們本想跟隨指引在懷孕16周進行結構性超聲波,怎料公立醫院未能安排,只好另覓私家醫生,延至懷孕23周時才接受檢查,卻驚聞噩耗,

「醫生看完超聲波後,第一句話不是我們預期般,而是問我們有沒有家族遺傳病。我聽到後心裡一沉,太太更已經哭了。」

多位醫生直言情況不樂觀 籲終止懷孕

阿平稱,檢查後得悉太太腹中胎兒是兒子,而醫生初步診斷胎兒的肺動脈狹窄,心臟亦較細小,隨即轉介他們到公立醫院心臟科再作檢查。阿平指當時內心極度徬徨,但眼見太太情緒激動,只好強作鎮定,擔當太太的靠依。然而,其後多位接見他們的醫生都有相同的診斷結果,其中一位更坦言胎兒的心臟功能較弱,或會影響日後成長,出生後的生存率亦不高,勸籲他們考慮終止懷孕。

阿平表示當時難以接受,在醫院的長椅上與太太一同哭成淚人。及後,他忍痛向太太提出放棄,解釋若胎兒一出生便沒有生命,擔心屆時無法承受如此打擊,且兩人還算年輕,日後仍有機會懷孕。然而,兩人詳談後未有共識,加上信仰關係,更難以割捨胎兒生命,遂決定翌日詢問醫生關於胎兒存活率,若達至5成以上都會選擇保留,

「醫生就答,最差情況是有20%死亡率。我們即時計數:即是有80%機會存活!我們當然要保留胎兒!」

次子平安出生  教他懂得生命的珍貴

為保腹中胎兒順利出生,阿平太太每兩星期就會到醫院檢查;直至次子出生後,醫護人員即把他帶走進行微創手術「通波仔」,住院約40天便平安回家。時至今日,次子已經3歲,與同齡小朋友一樣活潑可愛,喜愛蹦蹦跳跳,只是無法做劇烈的運動。對於次子穩步成長,他相當感恩,亦慶幸當初沒有輕言放棄,

「如果大兒子教我放下執念,小兒子則教我相信生命本身是一個奇蹟,也是恩典。」

內容獲《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授權轉載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