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放榜】視障生中文科奪5** 冀入演藝讀二胡推廣中樂

發佈時間: 2020/07/22

視力不足1成的心光學校外讀視障生楊恩華,今年文憑試在中文科考獲5**,他認為成績比預期好,從小熱愛二胡的他,希望能入讀演藝學院修讀二胡,在港推廣中樂文化。

今年23歲的楊恩華,於16歲從哈爾濱來港,從不諳廣東話、繁體字,到努力融入社區,一切來得不易。他初來港時,先到心光學校讀書2年,其後再到閩僑中學由中三起就讀。今年因學校停課,需面對網上教學,對視障人士倍感艱難,楊坦言,停課期間缺乏老師當面指導,而視像上課的效果亦減半,故他會主動致電老師求助,希望跟上學習進度。

{{hket:inline-image name="dse3.jpeg"}}{{/hket:inline-image}}

楊恩華(中)坦言,停課期間缺乏老師當面指導,而視像上課的效果亦減半,故他會主動致電老師求助,希望跟上學習進度。(陳欣彤攝)

對於中文科考獲5**,楊感到開心,他指視力未轉壞時已喜愛閱讀,尤其古典文學,即使近年雙眼已近乎看不見,但仔仍會靠有聲書及讀屏軟件協助閱讀,反倒閱讀更多。

來自綜緩家庭的楊恩華說,感謝爸爸及學校的支持,尤其心光學校,疫情期間得悉他需溫習特意開放宿舍予他,他亦視心光學校資源老師馮杏歡為恩師,因自他到閩僑中學唸書的4年間,馮老師每周都會抽1天前往協助他學習。被楊稱為「萬能老師」的馮杏歡老師說,看到楊恩華付出很大努力學習,喜見他獲得佳績。

{{hket:inline-image name="dse.jpeg"}}{{/hket:inline-image}}

楊恩華分外喜愛中文,寫作經常收錄在心光學校作品集。(陳欣彤攝)

經歷兩次視力下降,楊恩華現時的視力只餘常人的5%,他稱起初曾接受不了,但他以喜愛的老子名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為座右銘,作為看待視障的態度。他笑指,塞翁失馬,雖減少打電玩的時間,但得到的是更多時間讀書及練習二胡,而且視障令他對音階的敏感度較高,想像力比健視人士高,「 有時睇到或者限制自己想像」。

二胡陪伴他走過低谷,他稱即使現時未能閱讀樂譜,但老師會唱譜並錄音予他,他會反覆聆聽錄音再演奏。雖然所花時間多一倍,但不會放棄學習。雖然他今次考5科共獲16分,但英文科成績未如理想,他將再次報考英文科,希望能投考演藝學院修讀二胡學系,在香港推廣中樂,及在視障人士群中推廣二胡。

訪問結束前,他拉奏喜愛樂曲《光明行》,由受五四運動啟發的中國二胡之父劉天華創作,他解釋「雖然雙眼睇唔到,但有追求光明嘅心」。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