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日113宗創新高 源頭不明累計破300 行行出疫情 醫護教師律師警長都中

發佈時間: 2020/07/23

第3波疫情爆發以來,源頭不明個案突破300宗,昨多113人染疫,創單日新高,當中105宗屬本地個案,遍及各行各業。除多間公私營醫院及護老院續有員工爆疫,更有3校的老師中招,又有警員和律師確診。食肆群組亦擴散驚人,旺角稻香、屯門富臨、維景酒店海港群組續有食客確診,2酒店員工染病,而慈雲山中心則再有5商戶連環爆疫。

本港確診人數破紀錄,另有70、80宗初陽個案待查。而昨公布單日多113人確診,8宗為輸入個案,涉菲傭、菲律賓海員、印度和哈薩克空服員及美國返港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105宗本地個案中,63宗源頭不明,累計第3波以來逾320宗個案未知感染源。

病毒入侵醫院,東區醫院E8病房和伊院A6病房各多1人和2人染疫,即最少8人在院內感染。北區醫院物理治療部有59歲男病人(CASE 2072)上周三覆診後確診,惟他的3名親友曾光顧旺角稻香並同染疫,相信非院內感染。聖保祿醫院有居彩虹邨的33歲女護士確診;另銅鑼灣「視安眼科中心」有職員染病,相信與家人有關。

再有院舍疑爆疫 1人確診1初陽

繼港泰後,再有護老院爆疫。大圍「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有56歲清潔女工確診,同院廚師初步確診。張指2人在同一地方換衫及共用洗手間等設施,相信有交叉感染,但他們非直接面對長者,且熱餐傳播病毒風險低,會再檢視院內情況。

社區內各行各業亦「淪陷」,3校有老師確診,分別為禮頓山的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助教、土瓜灣學之園幼稚園(紅磡昇御海逸)和摩星嶺聖嘉勒女書院的老師;大律師李家齊到訪赤柱監獄和荔枝角收押所後確診;警方財富調查組1名43歲女警長、和新城知訊台執行總監程凱欣亦初步確診。通訊辦表示會要求新城提交今次事件的資料及應變計劃。

食肆災情持續,旺角稻香「慶回歸晚會」群組多3人染病,4日後到訪同店的4名客人亦中招,包括CASE 2072,反映店內有污染;連同親友群組高達29人中招;旺角維景酒店「海港酒家」多1名食客感染,他是的士司機,群組累計7人發病;屯門富臨酒家多1人確診,群組最少11人染病。

爆發點之一的慈雲山中心,除百匯軒多2名員工和食客染病,街市菜販、髮型屋及中醫診所等5商戶亦中招。

中環石板街酒店有48歲男廚師確診,東涌諾富特酒店有45歲女員工中招;荷里活廣場「百老匯電器」39歲男店員發病,同店累計2員工確診。而港府對4群組大規模病毒篩查亦揭1名的士司機染病,但張竹君坦言現時無能力作全港篩查。

伊院染疫孕婦 緊急剖腹產子

醫管局透露,前日入院、懷孕逾34周的確診孕婦昨經專家檢視後,決定緊急開刀分娩,嬰兒誕生後呼吸困難要插喉。因孕婦體內病毒量高,CT值達20,嬰兒亦要檢疫,且因未足月,需與母親分開隔離。另瑪嘉烈醫院內有確診者情緒不穩,需護士和保安員協力制服,期間護士佩戴的N95滑落需隔離;屯門醫院有員工照顧檢疫病人時,手上沾上嘔吐物,因病人及後確診而要隔離。

有病徵者交樣本後「周圍玩」恐播毒

張竹君分析,不少個案出現病徵後,縱有警覺看醫生或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但在等候化驗結果前仍「周圍玩」難以追蹤,勸市民未來兩周盡量留在家中,免將病毒傳開;市民亦應避免家庭聚會及跟較高危的長者接觸,即使有輕微傷風感冒也要看醫生。

因應檢測壓力升,檢疫中心內人士第2輪樣本採集,會由檢疫第12日提早至檢疫第10日。張解釋,因樣本增加,化驗所需時間化驗,提早採集對樣本影響不大。至於坊間倡作「混合樣本」加速測試,張指只會節省檢測材料,所涉工序和人力不會減輕。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