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樂視障生 微光中摘星 盼入演藝修讀二胡 推廣中樂

發佈時間: 2020/07/23

身體縱使有缺陷,但無礙一班DSE特殊考生追求理想。有熱愛音樂的視障生,即使視力僅餘5%,仍靠輔助軟件努力修讀,望能考入演藝學院讀二胡,在港推廣中樂文化。另有患大腦麻痹考生不畏艱辛,考獲19分佳績冀入讀設計學系。

心光學校外讀視障生楊恩華,在是次中學文憑試考獲5科16分,中文科更奪5**。他熱愛二胡及閱讀,即使現時視力僅剩5%,仍靠有聲書及讀屏軟件協助閱讀。疫情期間改以網上學習令他倍感艱難,故主動致電老師求助冀跟上進度。

他指,起初視力轉差時是二胡陪他走過低谷,更以老子名言「禍兮福之所倚」為座右銘,鼓勵自己坦然看待視障問題。他笑指,視障令他對音階的敏感度高,且更有想像力。即使現未能閱讀樂譜,但他會反覆聆聽老師唱譜的錄音再演奏,「時間會用多一倍,但不會放棄。」他打算下年重考英文科,望能考入演藝學院修讀二胡學系,在本港推廣中樂。

腦麻痹生寫字慢咬緊牙關應試奪佳績

患有大腦麻痹的林嘉恩就讀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是次文憑試考獲19分,符合入讀大學最低要求。她指,因病影響活動能力,寫字速度較慢,應試時「寫到手僵硬但都要忍住」。疫情下未能回校溫習,故每日花8小時溫習,幸獲師生及家人支持,令她咬緊牙關撑住。她希望成為平面設計師,雖因病對圖形或綫條等感知較差,但「人人都有其困難,最重要肯試」,現已報讀了理大設計學系正候回音。

至於患有先天性脊柱裂需坐輪椅的余俊延,本身就讀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是次考獲16分。他稱,從前因病常缺席,故需比別人加倍努力。熱愛運動的他,曾因身體的障礙感消沉,同時亦因身體的障礙鍛練了意志。

輪椅生意志堅強擬重讀望考入體育系

他說,今次成績與預期有落差,考慮重讀一年或選修基礎文憑課程,冀將來能考入浸大體育學系,日後以傷殘運動員的身份推動傷健共融。

就讀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的陳浩弘,因患肌肉萎縮症需用輪椅代步,考中英文作文卷需以電腦代替手寫。是次考獲6科18分成績,因自小愛玩電腦遊戲而對電腦編程感興趣,報讀了資訊科技高級文憑課程,盼為殘疾人士編寫無障礙程式。

記者:胡靜嫻、陳欣彤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