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建制促延選立會 湯家驊︰特首可無限次押後 陳淑莊質疑說法

發佈時間: 2020/07/23

因應疫情,建制派近日要求押後立法會選舉。資深大律師兼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根據《立法會條例》,特首有權無限次押後選舉,但要考慮政治影響,惟本身亦為大律師的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質疑說法,認為法例原意正是希望有限期。另昨多人報名參選。

湯家驊昨稱,特首在法理上可無限次引用《立法會條例》押後選舉14天,但要有事實根據;若引用緊急法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押後選舉,更可能引起爭議及司法挑戰,不希望當局動用。他強調推遲選舉會是迫不得已,擔心在目前政治形勢下,押後是弊大於利,產生的政治影響不能輕視,甚至有機會影響投資者信心。

陳淑莊指,《立法會條例》及《區議會條例》訂明,選舉須於新一屆任期開始前60天、至最遲15天內舉行,認為法例原意正是要有押後限期,讓外界有預算,質疑湯的說法並不成立。她又稱去年區選時曾向當局了解,若另訂選舉日將要修例,押後亦會帶來很多問題,政府要思考。

昨多人參選 部分人拒簽確認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稱,選舉安排要由政府決定,認為當局要妥善處理。他日前一度稱「想休息」,惟昨報名在工業界(第一)尋求連任,目前未有挑戰者,拒明言會否再爭取連任主席。

地區直選昨再有多張名單報名,其中在九龍西,民主派4張名單一同報名,稱光譜雖非一致,但會「求同存異」;建制派3位現任議員亦一同報名,陳凱欣承認,爭取3席困難但會「盡做」。新界東亦有多人報名,「抗爭派」何桂藍未有簽署確認書,惟劉頴匡簽署,但稱不希望外界糾結於此;公民黨則稱地區直選參選人不會簽署。選舉事務處稱,由提名期開始至昨日共收到62份提名表格。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