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格拉夫酒王

發佈時間: 2020/07/23

格拉夫酒王

格拉夫Graves的酒王毫無疑問是Château Haut-Brion,在1855年的梅多克龍虎榜(1855 Médoc Classification)中,它越區挑戰,取得一級酒莊榮譽,成為唯一非梅多克區的上榜酒莊。這事件在當年哄動世界酒壇,也惹來不少非議,因為當時連聲名顯赫的茂桐莊(Chateau Mouton-Rothschild)也只能屈居在第二級酒莊中,我經常比喻這情況等於選香港最受歡迎歌星卻選出了一個台灣歌星一樣!

Ch. Haut-Brion其後也被收納在1953年的格拉夫列級酒莊榜(Cru Classés de Graves),故此它是整個波爾多中唯一登上兩榜的酒莊,Robert Parker曾不止一次公開表示自己對Ch. Haut-Brion的喜愛,並說如果死前要選一瓶酒,一定是它的1989年。在Parker的評酒生涯中,他一共給過Ch. Haut-Brion 6次滿分!

不說不知,Parker給格拉夫酒最多滿分的並不是Ch. Haut-Brion,而是它的鄰居Ch. La Mission-Haut-Brion,共有8次滿分,面對實力如此強勁的對手,Ch. Haut-Brion的策略不是比拼,而是在1983年把它收購歸入旗下。

我最近試過它的一瓶老年份︰Ch. La Mission-Haut-Brion 1981(3公升裝)。這瓶39歲的酒,中心紅色仍然深邃,外圍漸呈磚紅色,聞香初段有較強泥土、菌菇類風味,讓其透氣40分鐘後開始散發藍莓、黑加侖子果香,伴隨着吸引的胡椒、煙熏、陳皮和甘草等氣息,酒在口內輕柔有餘,深度稍遜,以弱年來說,算有交代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