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飲食是世界語言#大海參燜扣湯鮑

發佈時間: 2020/07/23

飲食是世界語言#大海參燜扣湯鮑

兩個月前團友們都想約飯局一聚,慶祝大家一年前墨西哥之旅的周年紀念,奈何疫情持續而遲遲未能成事。早前終集齊人馬,安排在尖東名潮食館晚敘。此店由團友許美德大師主理經營新派潮州菜,順理成章菜式由他發辦,各人只是餸來張嘴酒來開口,狂說笑話嘻哈度過。

這天許師傅並無失禮,先來潮州名菜大花蟹凍食,接着上炸蝦蟹棗雙拼,重頭戲是潮式魚翅羹、煎蒸大馬友魚塊,還有德哥馳名頭等機艙名食魚湯魚蛋魚片頭,主食是潮州炒麵、杏汁芋蓉露!差點漏了還有潮式海參扣南非湯鮑,許兄把鮑魚燜扣得很透徹,軟滑非常,盡顯大師級功架。

我帶來香檳、清酒,兩回合便喝完,還好黎總隨手拿了一瓶威士忌來才告圓滿。我還預早安排了K11地層的百草堂韓式雪糕,讓團友們嘗嘗重量級純牛奶的香滑滋味,有友好Bosco悉心關照,但最重要是取得大家認同原奶原味的韓國品牌風格。

2019年5月,一行8人從香港飛加州三藩市,再轉內陸機去邊境城市聖地牙哥,驅車經沙漠荒野12小時才到達墨西哥灣畔小鎮布簡拿,考察當地野生鮑魚潛捕及製作程序。轉眼回港一周年了。

回想整個行程雖然勞累,每天到各處參觀,不論出海或行車都是大清早出發,但這9天時間沒枉過,得益匪淺。團隊中各人都不是深交朋友,還有兩位是新相識的,但每天共同生活下很快便熟絡了,大家互相關照,非常有默契,黃昏聚餐喝兩杯酒暢談各處美食,怪不得視頻上飲食節目永遠都是收視最高。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大海參燜扣湯鮑。

材料︰水發大海參4件、6頭南非湯鮑4隻、熟露筍8條、雲腿肉10小粒。

調料︰湯鮑汁1罐、蠔油2湯匙、清雞湯2碗、醬油1茶匙、紹酒1湯匙、生粉芡1茶匙。

做法︰海參件汆水;深鍋注清雞湯煮滾,然後下紹酒、海參、雲腿粒煮20分鐘,再放入湯鮑隻、湯鮑汁和蠔油以慢火燜扣40分鐘,加入醬油、調生粉芡,以露筍伴碟,盛上海參及湯鮑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水發海參在連鎖海味店有售,買回來略浸洗便可用。湯鮑即罐裝鮑魚,最好用南非產品,質素有保證。大海參肉厚有口感,湯鮑汁就是開了的罐裝鮑魚的水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