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驚弓之鳥

發佈時間: 2020/07/23

驚弓之鳥

康︰港股下午突然變天,因為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被美國要求在72小時內關閉,同時中國表示將會作出報復行動,令市場擔心中美關係正在急速惡化,拖累恒指顯著下跌。

陸︰之前我們亦提到,當恒指突破26000點後,出現多日的高開低收情況,反映投資者早已對中美問題有戒心,所以一有風吹草動,恒指自然會急速下跌。

康︰當然,美國的行動,市場有很多解讀,包括因為美國懷疑有中國公民在美國進行盜取包括新冠病毒疫苗等知識產權的行動,以及中國因為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到中國時必須進行14天隔離,以及要求抽取DNA,所以美國才會要求關閉中國在休斯敦的領事館。不過,要注意的不是美國為何進行此行動,反而是中美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今次事件是否一個惡化的開端。

陸︰其實美國要求其他國家關閉在美大使館絕非首次,最近一次是2017至2018年美俄關係轉差時,美國要求俄羅斯關閉當地領事館,但俄羅斯與美國現在卻非斷絕來往。

康︰不過,那次行動後,美國卻推出新制裁名單,其中俄鋁(00486)亦受拖累,股價單日跌逾50%,市值蒸發300億元,所以今次美國的行動或會在兩三日後被消化,但中綫的風險不容忽視。

陸︰就算沒有此事,其實中美問題都不容忽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