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控制近視,從生活開始

發佈時間: 2020/07/23

控制近視,從生活開始

處理近視問題,不單單只是減低近視度數,更不是大眾所想的矯視。我們希望的是能減少近視眼睛的結構,延緩眼球繼續增長,以減少深近視及其併發症的機會。

上星期提及一位在一年內增加300度近視的6歲小童,我們有沒有方法可以阻止他的近視持續加深呢?延緩近視眼需要多因素的控制措施,包括:一、環境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二、光學或鏡片操作;三、藥物控制。

真正的近視,取決於眼角膜的弧度、晶體的折射力及眼球的長度。如光綫的焦點落在視網膜的前方,而不是在視網膜上,便是近視。患有先天性近視的兒童,多是受遺傳因素影響;近視亦有分為後天性,最常見的是因不良的閱讀習慣使近視加深。

閱讀時應保持至少30厘米的距離,並於光綫充足的環境下進行,每20分鐘便應遠眺20呎外的物件,讓眼睛休息20秒——這是我們經常呼籲市民「20、20、20」的意思。研究已表明,近視與近距離工作有關,綜合分析更顯示,每周近距離學習或看電子產品10小時,將增加近視機率60%。

隨着電子產品的普及,兒童接觸手機、平板電腦等機會愈來愈多,但很多家長未必知道,世界衞生組織已建議幼稚園學生(2至4歲)的電子熒幕設備使用時間總數,每日不應超過1小時;不足2歲的,更是0小時。

其實,最有效控制近視加深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讓孩子每周有14至16小時在陽光下活動,接觸陽光可刺激化學物質多巴胺(dopamine)的生成,它可避免眼軸變長。戶外活動更可直接減少長時間近距離面對電子產品而令眼軸增長的機會。多接觸陽光可有效減少近視的發生率。

4歲以上的兒童應每年接受眼科醫生檢查,一旦發現度數遞增速度快,便要及早利用光學或藥物控制,以免成為深近視的一群。

下星期會繼續探討可控制近視的額外措施。

(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