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建設性的第一步

發佈時間: 2020/07/23

建設性的第一步

上期提及政府最近修訂乳癌篩查建議,認為介乎44至69歲的中等及一般風險婦女,應每兩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

事實上,基金會多年前已開始倡議全民乳癌篩查,因為乳癌自1994年起已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亦是第三號殺手,新症數字每年遞升。單計2017年,就有4,373位女士確診,721位女士因乳癌去世。

同時,基金會提出全民乳癌篩查的確有效,以台灣的例子作為借鏡,該地推行全民乳癌篩查後,死亡率減低41%,及第二期或以上乳癌下降30%。可見,基金會提倡的「乳癌篩查三步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落實全民乳癌篩查,是有充足理據的。

我們對政府是次的修訂深表歡迎,雖然跟全民篩查的落實距離還遠,但比官方過往的立場認為一般風險的婦女不應做篩查,已經走出一大步。不過,如何推行篩查計劃才是關鍵所在。

從基金會多年來提供乳健檢查服務的經驗,有效的篩查計劃要具備以下的條件︰一、篩查計劃的硬件(所需器材)及軟件(放射技師及放射科醫生的質素)須達至香港放射科醫學院的要求;二、篩查計劃需要定時通知目標婦女,提醒她們每一至兩年接受乳癌篩查;三、為確保篩查質素,必須定期審核參與計劃的放射技師及乳癌篩查中心的服務果效;四、一旦篩查結果發現異常,計劃須提供後續診斷服務;五、婦女一旦不幸確診,應經特快程序獲安排接受治療。

若想盡快推行計劃,政府可以考慮善用公私營合作的模式。另外,要擴大計劃的覆蓋面,使更多婦女受惠,政府可與服務使用者共同承擔檢查費用。如能落實推行計劃,絕對是本港婦女的福祉。

(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