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股神成功方程式

發佈時間: 2020/07/23

股神成功方程式

上回談到成功之道,只要培養自己的「成長型思維」,不信先天遺傳,相信後天培養智慧,在逆境中學習,就能邁向成功。這個方法,竟然與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賴以成功的「巴菲特方程式」不謀而合。

股神成為股神之前,也是凡人一個,他能夠從平凡小子變成億萬富翁,全靠不斷學習,令自己更聰明,智慧愈來愈淵博,不懂的東西學到懂。他增進智慧的方法,簡單得連小學生也懂︰「看書。」

知易行難,股神看多少書?「我坐在辦公室,全日不斷看書。」巴菲特說,每天大概八成時間,用於看書或有用的資料。他拿起桌上厚厚一疊紙︰「這麼多,每星期看500頁應該足夠。知識就是這樣累積,有如複式利率。」

他在巴郡的多年投資夥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也是愛書人,有一個小故事。當他只是時薪20美元的年輕律師時,視自己為「自己最重要的顧客」。他每天早上「賣」一小時給這位顧客,鑽研自己愛好的建築項目及房地產。

就憑着每天一小時的時間,養成不斷探索知識的習慣,令芒格後來有能力自立門戶,專門做房地產律師,其後他索性改行,不做律師做投資,成為股神拍檔。他的格言是︰「每晚睡覺時,要比今朝更聰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