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許樹昌:病例無幾何級上升或措施見效 專科醫生籲「去盡」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7/23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2,100宗,政府專家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期確診個案多屬於不同群組,病例數字雖令人憂心,但未有呈幾何級數上升,或意味防疫措施漸見成效。

許稱,要繼續觀察未來一至兩周情況,若確診數字仍達三位數,政府應考慮全日禁止堂食,但禁足令應在最後關頭才實施。至於外界關注,9月立法會選舉是否要延期,他稱目前尚有數星期時間,若收緊防疫後,新增個案減止,選舉如期舉行「未必唔得」,建議可參考新加坡早前做法,例如延長投票時間及保持人群距離。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4301765248.jpg"}}{{/hket:inline-image}}

計樹昌指禁足令應在最後關頭才實施(資料圖片)
 

曾祈殷:口罩令只有象徵意義

口罩令由今日起擴大適用範圍,市民身處室內公眾地方、交通工具總站及轉乘處亦需一直配戴口罩,但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今早稱,成效未必明顯,相信大多數市民都已意識到戴口罩重要,估計措施只有象徵意義。他建議,當局或要考慮將防疫措施「去盡」,例如全面禁止堂食,提高公務員在家工作,否則疫情「爆煲」就要考慮禁足令,但強調一旦實行,要預留時間予市民準備物資。

何栢良籲企業重罰拒戴罩員工

辦公室未在口罩令適用範圍,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防疫並非只是政府責任,呼籲企業亦要規定員工在辦公場所戴口罩,並重罰無妥當配戴口罩者,稱有公司會即時解僱。他稱若有公司爆發群組感染,可能要完全關閉兩三星期。

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則表示,商場前線管理人員並非執法者,若見有人不戴口罩,只能勸喻或送上口罩,若有人堅持不戴口罩,只能請對方離開,相信不會報警。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