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國研究:拒戴口罩、不遵守社交距離規定者 認知能力工作記憶較低

發佈時間: 2020/07/23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半年,各界都呼籲人民外出時佩戴口罩,並且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聚會,惟仍然屢見有人無視防疫措施。美國有最新研究發現,拒絕戴口罩或不遵守社交距離規定的人認知能力教低,建議當局制定防疫措施時,內容應宜簡潔有力,讓大眾易於解讀。

據報,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心理學團隊在今年3月研究調查850名美國人,收集他們對社交距離服從性、抑鬱和焦慮感等資料;同時檢查研究對象的人格、智力,以及對保持社交距離的利弊理解程度。

結果發現,個人會否遵守社交距離等規範,取決其工作記憶能力(working memory capacity)。工作記憶更高者會傾向遵守防疫建議,並對於其利弊考量有更強的意識;反之,工作記憶較低者,對防疫措施的服從性較低。

研究人員解釋,工作記憶衡量大腦在短時間內可以保存多少信息,並且影響個人智力、理解力、學習力和決策力。而認知能力愈低者,會因難以解讀過多的資訊,而無法作出相關決定,造成即使在疫情嚴峻下,仍然拒絕佩戴口罩及不遵守社交距離。

研究負責人心理學副教授張為偉(Weiwei Zhang,音譯)表示,政府制定防疫政策時,需考慮個人一般認知能力;此外,傳媒宣傳相關資訊時,內容亦應簡短有力,避免信息過多,盡量讓人更易作出決策。

他預計隨著時間推移,社會逐漸接受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等新規範,成為一種習慣,工作記憶與其關係將會減弱。

立即用 Whatsapp 免費下載【養好你的胃2020】電子書
https://bit.ly/30cKfuU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