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寄生蟲】貪鮮嫩口感魚肉汆幾十秒未熟照食 男子腹痛4個月肝臟被寄生蟲「吃光」

發佈時間: 2020/07/23

淡水魚必須經切底煮熟方可進食!日前內地有一名男子吃完自製的酸菜魚後,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達4個月,求醫後發現肝臟已被寄生蟲吃掉一半,原因竟與魚肉未煮熟有關。

據《杭州交通918》報道,浙江杭州一名55歲的謝姓男子去年年底因父親病故,回到老家四川小住一段時間。今年農曆新年回到杭州後,出現食欲不振、疲勞、輕微腹痛和腹瀉,症狀持續長達4個月。後來,他因連續3天出現畏寒和發燒,才到醫院求診。

檢查後發現,謝男的左肝被寄生蟲吃光,並形成1個長19厘米、寬18厘米、深12厘米的大膿球,而且囊壁上長了許多腫瘤樣組織。隨後,醫生為謝男進行穿刺引流,並將灰白色膿液引出。但經治療後,醫生認為膿腫很難自愈,決定用手術切除謝男的肝臟左半部,才發現囊壁上的腫瘤樣組織是肉芽腫性炎性腫塊,裡頭爬滿無數個燈泡狀的「中華肝吸蟲」蟲卵。

進食淡水魚生染寄生蟲

手術後,謝男憶述回到四川時曾買當地的魚做酸菜魚,又指他們當地有生吃或半生吃魚片的習慣,當地人稱之為「魚生」,

「為了追求鮮嫩的口感,魚肉我只用熱水燙幾十秒就吃了。」

肝吸蟲可在人體存活30年

醫生解釋,肝吸蟲喜歡躲在淡水魚蝦等水產物體內,當進食不衛生的生魚片或未煮熟的魚蝦時,寄生在魚蝦體內的肝吸蟲就會寄生到人體的肝膽系統,產生毒素和一些分泌物,損傷肝細胞、膽管上皮細胞,引起肝臟反復發炎、器官衰竭等症狀,甚至可發展為肝硬化及導致肝癌。醫生指,肝吸蟲有吃肝的習性,每次可產1,400至2,000粒卵,且可存活20至30年。但由於近年來各地衛生狀況越來越好,這類型的病人已經比較少見。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感染少量中華肝吸蟲可全無症狀或只出現輕微症狀,但感染大量中華肝吸蟲則會令患者受到長期嚴重感染,引致食慾不振、腹瀉和發燒,亦會造成膽管梗阻和肝硬化,嚴重者可造成慢性黃疸,繼而較容易出現膽管癌。故此,中心提醒市民切勿吃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如用作火鍋及粥品等食物配料時,則要留意魚片會否切太厚煮不熟。

立即用 Whatsapp 免費下載【養好你的胃2020】電子書

https://bit.ly/30cKfuU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