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拉低口罩面對面食飯增染病風險 日本醫生教安全飲水+用餐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7/23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市民都會戴口罩保護自己及他人;不過戴口罩的時間愈長,都需要飲水補充水份。有日本節目請來傳染病醫生,教大家飲食時正確除口罩方法,當中提及拉低口罩飲水的做法是錯誤的,另外亦分享堂食時最安全的坐法。

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早前請來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博士,教大家戴口罩期間想飲水時正確除口罩方法。不少人貪方便,飲水前會直接將拉起口罩、口罩拉低至下巴及直接除下口罩。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戴口罩時3個常見的飲水方法。(《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那麼,到底哪種方法才是正確的「戴口罩飲水方法」?

拉起口罩

  • 此做法不可取,口罩表面有機會依附病毒,用手摸口罩容易將細菌轉移到衣服上。

口罩拉低至下巴

  • 醫生表示,此做法是絕對非常危險,原本口罩只覆蓋口鼻位置,下巴至頸部位置無被口罩覆蓋,拉低口罩有機會令口罩內層沾染下巴或頸部黏附的病毒。

直接除下口罩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用手指尾勾著耳繩除下及戴回。(《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 醫生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將口罩完全脫下,除口罩時用雙手尾指拉耳繩部分,飲水後同樣用尾指勾著耳繩戴好,盡量不要接觸口罩。

用餐時可「Z」形分開坐

此外,節目中亦模擬在餐廳堂食時飛沫擴散的情況,在一分鐘的交談間,面對面坐時的飛沫所造成的環境水平已達至嚴重水平,如果有食客咳嗽飛沫更會直接噴向對面食客身上。因此,建議應坐向同一方向,或以「Z」形分開,減低病毒交叉感染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面對面坐時的飛沫所造成的環境水平會達嚴重水平。(《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截圖)

 

立即用 Whatsapp 免費下載【養好你的胃2020】電子書
https://bit.ly/30cKfuU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