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歐盟關注一國兩制被侵蝕 港府籲客觀看待事態

發佈時間: 2020/07/23

歐盟在本港時間昨晚發表《香港特區年度報告2019》,報告形容去年對香港而言別具挑戰,特別去年下半年因為《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大規模衝突,香港在自治、穩定及保障自由等方面都面臨嚴峻挑戰,特別關注一國兩制和香港自治被侵蝕,而訂立《港區國安法》更加劇有關擔憂。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稱,香港自由受削弱關乎全球利益,歐盟不會袖手旁觀,正致力在歐盟層級採取全面回應。

{{hket:inline-image name="Thafp2020071411342978.jpg"}}{{/hket:inline-image}}

博雷利指不會對北京削弱香港自由袖手旁觀。(資料圖片)
 

德法建議成員國終止引渡協議

德法兩國已提交相關建議予其他成員國討論,包括終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限制對港出口武器及簡化港人入境規定等。本月接任歐盟理事會輪任主席國的德國,外長馬斯表示,一定會執行相關措施,希望盡量爭取支持,強調若《港區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將影響歐盟與中港關係。

港府:批評毫無根據 外國無權干預中國內政

特區政府在今日凌晨近4時發稿回應,稱不能認同報告內有關一國兩制的評論,質疑報告稱高度自治及港人享有的合法權益和自由被削弱是毫無根據。發言人稱,希望國際社會能客觀持平地看待香港的發展,指香港曾經是世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在去年飽受暴力困擾,城市的法治面對挑戰,市民的安全飽受威脅,認為報告似乎聚焦於企業面對的政治壓力和干預,但忽略不少企業因支持中國或政府的見解,而被暴徒針對性地破壞。

發言人重申,特區事務是中國內部事務,任何國家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而《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和法治,亦不會影響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只是針對極少數觸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罪的人,特區政府呼籲歐盟成員國務實理性,以雙方互惠關係為重。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