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過度用眼不休息眼球拉長 易引發病理性近視視網膜穿窿

發佈時間: 2020/07/26

眼軸是指眼球的長度,從接收光線表層的眼角膜,到眼球內感光的視網膜細胞,這距離就是「眼軸」。就好像量度身高是由地面到頭頂距離一樣,身高是觀察人體發育的重要指標。身高從出生時的50厘米,到1歲時的75厘米,再到成年的170厘米,跟據指標判斷發育是否正常。同理,嬰兒時期的眼軸約20毫米,6歲時達到22毫米,再到成年時的24毫米,所以測量眼軸是一個簡單又客觀的眼睛健康指標。

每個人天生都是遠視的,即眼球過短,但隨著年齡增長,眼球會慢慢長大,會由遠視變至正視(即屈光度等於零)。如果經常長時間閱讀或過度用眼不休息,眼睛會有生理調整,促使眼球過度發育拉長,從而適應這高強度調節看近的環境。眼軸過長,光綫會聚焦於視網膜前,這種狀態就稱為近視,即看遠景物模糊,但看近清楚。所以眼球長度間接亦知道小朋友的近視狀況。

為什麼近視度數不能太深?不只是因為眼鏡片太厚,主要是眼軸過長,容易導致眼睛一系列病理性改變,稱為病理性近視 。脆弱的視網膜會因為眼球拉長而持續變薄,高度近視患者的視網膜更薄,較易發生視網膜穿窿脫落、黃斑點變性等併發症。其次,造成眼底的循環障礙,供血不足,導致色素細胞的變性、萎縮,最後視力永久受損。  

病理性近視不僅發生在超過600度深近視患者。有些淺近視的小朋友,已是深近視的過長眼軸,需要盡早採取措施,延緩眼軸增長。如只驗小朋友度數没有量眼軸,往往會遺漏因眼軸太長患上眼病風險,延誤處理。正常人的眼球長度為24毫米,高度近視患者的眼球長度一般超過26毫米,當眼軸長度超過27毫米,發生病理性近視的風險大大增加。

眼軸增長率也是判斷兒童青少年屈光發育是否正常重要指標之一。亞洲人在7至14歲之間每年眼軸增長約為0.15至0.2毫米,而近視的兒童則大於0.3毫米。研究顯示,當眼軸增長1毫米,近視度數會增加大約250至300度左右。

對於眼軸長度超過了該年齡正常值的小朋友,我們通常會建議延緩眼軸延長的治療方案 (如:亞托品藥水、OK鏡或周邊離焦鏡片等)。透過「光學生物測量儀」(Optical Biometry)量度眼軸 ,降低其變成病理性近視的風險,所以兒童量「眼軸」是有必要的。

{{hket:inline-image name="YU_600.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眼科視光師余家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