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允持有港人申居留 BNO作旅遊證件 中方考慮不承認

發佈時間: 2020/07/24

英國政府周三公布持BNO護照港人入籍方案,中國外交部昨稱,考慮不再視BNO護照為旅遊證件,特區政府亦表示支持及全力配合;有學者指,若港府跟隨北京落實執行措施,對港人未必有即時影響,但擔心或再削外國對一國兩制信心,甚至影響特區護照免簽證待遇。

英國政府香港時間前晚公布,由明年1月起為持BNO護照的港人設特別簽證,最長可一次過申請逗留5年,期間可工作或升學,其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再定居滿1年後便可申請做公民。

外交部及港府 轟英方搞政治操弄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午批評,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BNO問題上搞政治操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稱,因英方違背承諾在先,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特區政府昨晚亦發嚴正聲明,指會支持及全面配合,又批評英國政府借《港區國安法》採取政治操作,不但暫停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再在BNO問題上大做文章,是偽善舉措,對此表不滿及反對,敦促英方停止干預特區事務,重回正軌。

中國駐英使館昨在較早前發聲明,重申兩國曾就BNO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持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方公布有關入籍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

外媒引述英國政府回應中方言論,強調BNO仍是有效旅遊證件。

學者:倘落實 或削外國對兩制信心

研究中歐關係的中大社會科學院講師陳偉信指,中方在外交上堅持對等關係,由於英方公布有關政策,故中方必須回應,但使用字眼仍只是「考慮」,未有實際詳情。他稱,即使落實執行,若適用範圍只限內地,對港人實際影響不大,惟若港澳同樣適用,港人單持BNO到英國或未能離境,但可持特區護照作旅遊之用;至於明年循特別簽證計劃到英國工作或升學的港人,估計大部分不受影響。

陳續稱,特區政府在BNO問題上較被動,只能配合北京措施,惟若北京採取最極端做法,屆時或進一步影響外國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並修訂特區護照的免簽證待遇,引發後果可能無窮無盡。

至於《紐約時報》資深駐華記者儲百亮近期在港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陳偉信稱當局做法可理解為貼近北京路綫,但外媒簽證與BNO護照問題性質不同,兩者不能比較。

歐盟憂一國兩制遭侵蝕港府批毫無根據

歐盟日前發表《香港特區年度報告》,形容去年對香港別具挑戰,特別《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大規模衝突,使香港在自治、穩定及保障自由等都面臨嚴峻挑戰,關注一國兩制和香港自治被侵蝕,而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更加劇有關擔憂,強調歐盟不會袖手旁觀。

港府昨凌晨近4時發稿回應,稱不能認同對方就一國兩制的評論,質疑說法毫無根據,希望國際社會能客觀持平看待香港發展,又重申特區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國家都無權干預,《港區國安法》亦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及市民合法權益,籲歐盟成員國務實理性,以雙方互惠關係為重。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