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退役再戰

發佈時間: 2020/07/24

今年1月初駕車途上,收音機新聞報告武漢有醫生因搶救肺炎病人殉職,女兒當刻即問︰「你真的要剛剛退下急症前綫,又折返,重上火綫嗎?」幾分鐘的新聞簡報完畢,我答她︰「我是醫生,這是我的使命。」

個人的力量雖然渺小,但多一個人始終多一分力量;還記得2003年沙士,我都是急症室其中一員,當時瑪嘉烈醫院集中接收沙士病人,急症室暫停服務,部分急症室醫生調來仁濟急症室,大家合力緊守社區最前綫,也同時為荃葵青地區提供急症室服務。

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病來勢洶洶,在充滿未知數的初期,難免令新晉醫護同事戰戰兢兢,目下急症室人手緊張,醫生、護士加班又加班,作為急症室的一分子,工作了廿多年又經歷過上一仗疫,我這老兵更有責任繼續留守,多一對手把關,就多一分戰力和士氣;我實在不想日後因為我沒有跟同僚一起抗疫而感到遺憾。

隨着科技進步及防感染設施和裝備不斷提升,當年某些高危程序是改進了,例如插喉,醫生如要為病人進行插喉搶救的話,當年醫生的整個面部要靠近病人上顎位置,靠肉眼確定病人喉嚨位置,再進行插喉程序;現在,我們透過熒幕顯示屏就可掌握位置,令醫生得到較好的保護;部門更不時有專責同事提醒大家正確穿上及卸下各款保護裝備;我們吃飯的小茶房亦放設了透明擋隔架,加強控制感染;面壁吃飯的日子已近半年,大家都克盡己能,緊守防綫,希望疫情可盡快過去,到時我便可真的退下火綫,悠遊玩樂一下。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急症室醫生陳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