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邀500團體參與 僅30間回應 近2成受訪體育機構無守護兒童措施

發佈時間: 2020/07/24

兩年前體育界「metoo」風波引起社會譁然,國際培幼會早前進行「守護兒童政策」調查研究,邀500間體育機構參與,僅30機構有回應。結果顯示機構對相關政策態度正面,但缺乏守護兒童知識。國際培幼會指,調查回應率低,代表業界不了解甚或對議題沒興趣,且有受訪機構承認無任何守護兒童措施,促港府立法規管。

國際培幼會委託「政策二十一」,由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進行研究,參考其他地區的「守護兒童標準」後,訂出20個「守護兒童最低標準」,並邀501間體育機構填寫問卷,但僅30間回覆,包括12間體育總會及18間體育機構、涵蓋26種體育項目,機構員工由4名至逾50名不等。當中僅37%受訪機構有實行一半以上措施,46%機構只得10項或以下,17%機構更無任何守護兒童措施。

請人時有關注 獲聘後無培訓

調查亦發現,73%受訪機構會在招聘過程使用「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但只有4成機構會內部制定員工行為守則,及向員工、義工、合作夥伴提供培訓;63%受訪機構亦無設立舉報懷疑虐兒機制。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指,結果反映機構關注守護兒童,惟僅限於招聘過程,招聘後未作培訓,機構內亦缺乏政策未能令員工安心舉報。

蕭續指,metoo事件令體育機構關注「如何防止性騷擾」,但應注意心理虐待,如常批評、怪罪、粗口責罵或冷落兒童往往是性侵的前奏,令受害人變懦弱不敢求助。她指業界對「守護兒童」反應積極,盼有清晰指引,但62%機構稱不了解或不肯定如何推行政策,近5成認為如有「法例要求」,能增加訂立政策的意慾。

蕭促請政府訂立「守護兒童最低標準」及立法規管,而非只依賴社署的行政指引,並將機構實施標準納入申請資助的條件。浸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鍾伯光建議,港協暨奧委會亦應牽頭就不同體育項目制定守護兒童工作的指引。

勞福局回應指十分關注虐待兒童的情況,會繼續跟進有關議題。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表示,未來會與國際培幼會一起探討如何落實推動相關政策。

記者:陳欣彤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