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法 防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20/07/24

地中海飲食法 防腦退化

醫療科技進步,令現代人屢屢突破過去的「壽命上限」,但若不注意飲食「護腦」,老年時恐面對腦退化威脅。有營養師指出,飽和及反式脂肪、精製糖、色素和添加劑都會「傷腦」,愛好杯中物亦易損腦功能;如想長壽之餘又精靈醒目,可考慮採用「地中海飲食法」。

香港人出名識飲識食,但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出,港人愛吃的菠蘿包等茶餐廳食品,卻往往含大量飽和或反式脂肪,容易氧化細胞,損害腦細胞活力。

反式脂肪精製糖恐傷腦

精製糖則是另一傷腦元兇,它不但會損害腸道益生菌平衡,有研究指更會影響人體的認知和反應能力,「精製糖很易被分解,攝取後易令血糖大上大落,影響血液濃度,也會干擾腦運作,故蛋糕等甜點不宜多吃。」

Michelle續說,添加劑、防腐劑和色素,亦會影響腦功能,「尤其是小朋友在發育階段,容易因而影響記憶和學習能力。」至於飲酒則會影響體內營養素的吸收和運用,尤其是維他命B的攝取,而當維他命B不足,容易令人情緒不穩,亦會影響神經傳遞信息功能,令腦功能有所下降。

建議多吃深海魚類及堅果

如想活腦健腦,Michelle建議可採用「地中海飲食法」,即多吃蔬果、豆類、堅果、深海魚類、橄欖油等食物。她解釋,深海魚的奧米加3含量豐富,有助細胞保持活性,維持大腦皮質健康,對維持記憶力尤有助益。而堅果、杏仁含豐富蛋白質和「好脂肪」不飽和脂肪酸,杏仁更有維他命E,有助抗氧化和對抗自由基侵襲,能減慢細胞老化。

另外,Michelle亦稱可多吃「深色菜」及「多色菜」,以攝取足夠的維他命A、C、E,均有助抗氧化保持腦部「年輕」,自然不容易出現「退化」現象;如三文魚菠菜奄列這道菜式,便含豐富營養價值,當中三文魚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蛋白質,有助大腦生長;雞蛋則含卵磷脂、卵黃素等,對人體神經系統及腦部有益;而菠菜就有豐富葉酸、鐵質、維他命C等,具有抗氧化功能,有益大腦。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