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維他命D有助抗病毒嗎?

發佈時間: 2020/07/24

維他命D有助抗病毒嗎?

近月科學家正嘗試找出維他命D是否有助抵禦新冠病毒,部分人相信,缺乏維他命D人士的免疫反應會較弱,更易感染新型肺炎及相關嚴重病症。但至今大部分證明僅來自觀察性研究。一份201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檢閱了25份之前的隨機測試數據,顯示攝取維他命D可減少患上呼吸道疾病風險達12%;若本身缺乏維他命D,他們服用補充劑後患上呼吸道疾病風險會下降70%之高。

這些研究確證維他命D可增強免疫力;但只觀察流感及呼吸道感染,而非新冠病毒感染。4月時,有幾份研究公布維他命D對新冠肺炎的功效,其中一項研究建議,要減低感染風險,高風險人士在最初幾星期須服用1萬IU維他命D,之後每天服用5,000IU。我讀到時給嚇了一跳,因維他命D每日攝取上限是4,000IU。到5月13日,一群來自各國的研究專家發出聯合聲明,指缺乏維他命D的確引致多種負面健康問題,一般人仍不應超過每天攝取上限。

5月22日,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又發表有關維他命D及新冠病毒的研究報告,指記錄了4,000多名新冠病毒患者的病歷,大部分從事醫護工作,並分別在3及4月做過檢測。控制計算其他因素如年齡、種族、長期服藥狀態後,研究發現疫症開始前,維他命D缺乏者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較一般人士高出77%。

不過,這只能指出維他命D與新冠病毒有關,卻不能證明有因果關係--維他命D不足者,檢測呈陽性的機會較高,但不等於因為缺乏維他命D令他們更易受感染。

現時可留意這4個重點:一、維他命D可增強免疫力,對抗感冒及流感;二、缺乏維他命D,跟新冠病毒感染風險增加有關;三、某些食物含維他命D,但不能提供足夠攝取量。在保持社交距離及使用防曬用品下,可多在戶外吸收陽光;四、每日1,000至2,000IU維他命D補充劑屬安全攝取劑量,別超過每日上限4,000IU。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