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學習STEM須鼓勵發問

發佈時間: 2020/07/24

學習STEM須鼓勵發問

小朋友每事問是很正常的事,這是因為他們存有好奇心,即代表有勇於求真的精神,世界上每位科學家都擁有這個特質,STEM教育就是希望培育下一代擁有這種科學家的特質,並活用處事及解難中。

可是現代人工作繁忙及生活節奏急促,當遇到小朋友接二連三的提問,身為家長的你可能會因疲倦或不懂作答,而草率回應一句︰「你返學校問老師啦!」

當小朋友懷着渴望找出答案的心情回校問老師時,老師又可能因為課程緊迫及教務繁多,而給予學生回應︰「上堂要教書,你自己試試先上網搵資料或睇多啲圖書吧!」這樣把學生打發走了。

假若小朋友重複遇上以上情況多兩三次之後,就會產生挫敗感,因而失去信心和動機去求證真相,漸漸把好奇心埋葬於心底,這樣怎可能培育小朋友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呢?

要學好STEM,發問與觀察技巧同樣重要。不論是家長或是老師,小朋友有問題問你就代表他們信任你,千萬不要因為他們問你一些你認為無聊或有難度的問題而覺得煩厭,如未能即時回應,起碼都要說一句︰「這道問題將會記下,可以稍後時間再教你如何利用互聯網、圖書館或博物館等去尋找答案。」這樣至少能讓小朋友感覺到問題得到重視,就不會因為未能得知答案而抑制好奇心。

在STEM的教育中,大人和小朋友有機會一齊學習,現在的情況就像20年前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的時代相近,小朋友的學習進程遠比大人快,所以家長或老師可擔當引導者的角色,從旁陪伴小朋友,鼓勵他們多發問,並支持他們尋找答案,引導他們如何把大問題化成小問題來逐一解決,這才是協助他們成長的最佳方法。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