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吳業坤 綿羊的心態

發佈時間: 2020/07/24

吳業坤近期曝光頻頻,在熱播的劇集《殺手》中,他與高海寧的火花充滿喜感。早前轉投新唱片公司的他,近日也推出新歌《原始心態》,在音樂路上重新出發,讓30歲的自己展開事業上的新旅程。由參加《超級巨聲2》至今剛好十年,歌曲《原始心態》其實正正反映坤哥一路走來的經歷與心聲。

作為加盟新公司後首支單曲,《原始心態》開宗明義回溯初心,坤哥也希望歌曲呈現跟之前不一樣的風格。「之前在舊公司時推出過《傷心到變形》、《精裝追女仔》等主打歌,但風格較不一致。現在經歷了很多事情,到新公司正好是時候修正軌道。《原始心態》本來是情歌,但填詞人陳詠謙聽到編曲和氣氛後,選擇寫了現在的歌詞,我覺得也頗適合形容自己,像在回望我由15年出碟至今所經歷的事情。歌詞中提到的原始心態不一定是指初心,而是心裏想保護和珍惜的東西。我常覺得世界運作本來就有它的規則,我會接受,不一定覺得要和世界對抗。正如我是綿羊,但不一定需要武裝自己扮豺狼生存,反正人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不一定凡事都要出頭或做冠軍。」

慨嘆音樂市場萎縮

離開熟悉的環境,也就是跳出長久以來的舒適區。這次轉會,對坤哥來說有很重要的意義。「我第一份工是TVB,之後去星娛樂,本身怕走出comfort zone,但這次轉新公司也不至於完全是新環境,因我一早已認識JW和關楚耀。」

重啟音樂創作,一直是坤哥的心願。對他來說,能同時參與劇集演出,也充滿實際的考量。「坦白說,如果只是唱歌,大家也不能維持生活,始終音樂市場不斷萎縮。五年前YouTube瀏覽次數很容易有1,000萬,但現在能有200、300萬已是很理想,Facebook亦然。大家都要靠其他媒介接觸歌迷,例如很多前輩歌手也搞Vlog等,所以拍劇對我來說是相得益彰。我本身當然對音樂的興趣大過演戲,演出時也希望可以開拓不同角色,例如即將開拍的《異搜店》中,我會扮演醫生,與何廣沛和陳曉華合演,終於可以擺脫過往的戲路,就像做歌手也要不斷探索不同形象,不能唱死一款K歌。」

希望再可暢所欲言

出道多年,坤哥坦言當中經歷風風雨雨,也招惹過不少是非,人也變得謹言慎行。「現在會開始注意形象,也會留心談吐,以前會因不小心發言而引來很多緋聞。這兩、三年我也不想再惹是非,網上留言也很小心,負面新聞也好像暫時銷聲匿迹。之前有前輩提點過我,但可能真的『唔見棺材唔流眼淚』,就像泊車時你總覺得拿捏準確,但原來留意不到暗角位而刮花架車。不過,現在覺得自己有時太謹慎,沒有了自己的個性,磨平了稜角,希望有一日能重新再暢所欲言。還記得第一次上紅館時做訪問,我說欣賞張國榮、梅艷芳演出的功架和氣質,但都會被曲解成我批評他們唱歌不好聽。我只是客觀陳述,但卻被扭曲成惡意批評,真的令我感到無奈。當年參加《超級巨聲2》時,我常看網上留言,那時會很介意,很想引人注意,但現在不會了,有甚麼也會私底下同朋友呻下就算,不再執着。」

服裝︰COS

髮型 & 化粧︰Marie Lime

(Auntie Lime Make Up)

撰文︰宣柏健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