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元朗超市榴槤核鑽出肥美蟲蟲 網民:有次打開幾十條蟲跌出嚟

發佈時間: 2020/07/24

生果水果中有蟲不算稀奇,惟近日有市民買榴槤享用後,食完才發現一條逾筷子粗、長約5厘米的「巨蟲」藏身榴槤核,場面極為驚嚇。有網民反指有果蟲其實代表未有過度農藥,未必是壞事,有果欄檔主則指市民買榴槤時,的確難以從外表分辨好壞,但亦可從3大重點大約判斷其品質。

巨蟲藏身超市榴槤核

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上載影片,指於元朗一連鎖超市購得一個榴槤,享用後始發現榴槤核已被一巨蟲鑽穿。片中事主以筷子將大蟲夾出,目測蟲身被筷子更粗,長約5厘米,略呈紫紅色。過程中大蟲未有蠕動反抗,似已死亡,惟其體型之巨大仍令在場人士驚聲四起,

「我真係想喊,大家教下我可以點做。」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留言,部分人戲稱蟲子肥美應含豐富蛋白質,亦有人建議事主帶同榴槤核及相關影片往超市要求退貨,甚至要向食環署投訴。惟有網民反駁指大蟲如藏身核中,售賣一方亦無從判斷、難以歸咎,有人更指「水果嘅嘢係咁」,於甚麼地方購買一樣會有被蟲蛀風險,勸事主自行小心。

另外有網民反指有水果有蟲代表未使用過度農藥,未必屬壞事。有人則指曾見過「手指尾咁大」果蟲藏身榴槤之中,甚至是「一打開(榴槤)幾十條蟲跌出嚟」,情況比事主更為嚴重,此後對食榴槤產生陰影,指幾年來再不敢食用。

每年5月「蛀蟲」高峰期

本港大部分榴槤產自馬來西亞或泰國,據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榴蓮蛀果蟲常見於該兩地,通常一果一蟲,偶爾可達每一果瓣二至三隻幼蟲,也就是一個榴槤內可有7至8隻幼蟲。有台灣專家曾指出,每年5月為榴槤「蛀蟲」高峰期,榴槤蛀果蟲的成長期僅約半個月,每年5月時長到最大,但從榴槤外觀無法分辨有沒有蟲,至大概6月,蟲開始化成蛹,並從榴槤內部鑽出,此時才會在榴槤外觀發現蟲孔。

果欄檔主教3招揀成熟靚榴槤

進濤菓欄負責人GiGi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選揀榴槤時可留意以下3大要點:

1. 爆口太多或有蟲

最好選擇尾部有少少爆口的榴槤,通常都已成熟,夠香甜;而爆口太多或已有昆蟲;未有爆口則有機會未熟。

2. 顏色偏青/偏黃

以「樹上熟」的貓山王為例,它天生顏色及成熟後的外殼顏色都是偏青,所以選偏青色較佳;而「摘下待熟」的金枕頭宜選外殼偏黃及啡色,代表已經成熟,若顏色偏青則較生,未適合打開食用。

3. 刺變軟身

成熟榴槤的刺會較軟身,如用拇指及食指可把兩根刺拉在一起,代表榴槤已經成熟。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