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暑食物】改善血糖、去水腫、治喉痛 中醫拆解苦瓜、西瓜、冬瓜功效

發佈時間: 2020/07/25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人都會將水果放入雪櫃或榨成鮮甜果汁,消暑降溫。不過經常進食冰凍的食物,有機會傷及脾胃,影響消化。註冊中醫師盧曉玲近日在Facebook專頁分享3款夏天盛產的消暑瓜果,包括苦瓜、西瓜及冬瓜,並逐一拆解其功效。

瓜(又稱涼瓜)

功效:
性寒味苦,歸心經;
有清熱解毒瀉火之功

盧醫師表示,平時容易心火盛、咽喉熱痛、牙肉腫痛的人士可以考慮食用。另外,瓜近年也成為高血糖人士的喜好食物,她建議患者可以煮涼瓜炒蛋、涼瓜蛋花湯、涼瓜蒸排骨等食療。

西瓜

功效:
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
有清熱解暑,利尿除煩,生津止渴的作用,被稱為「天生白虎湯」

盧醫師建議,平時容易口乾口苦、小便黃、容易火盛生瘡或夏日受暑熱之邪的人士,可食用適當份量西瓜,但提醒由於西瓜的糖分偏高,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就要忍口。

冬瓜

功效:
性寒味甘淡,歸肺、大腸、小腸、膀胱經;
有清熱祛暑,利水消腫的功效

盧醫師表示,平時容易水腫、頭脹重墜、小便不利的人士,可配合薏米、赤小豆等食冬瓜。她又分享冬瓜不同部位也有入藥之用,例如冬瓜仁可以清肺化痰排膿;冬瓜皮可以清熱利水消腫;冬瓜藤可以清肺熱,化痰火,利關節,通經絡。

最後,盧醫師提醒苦瓜、西瓜及冬瓜都偏寒涼不宜長期過量服用亦需考慮配搭其他食材進食,而身體偏虛寒的病人則要更小心以防出現容易腹脹、泄瀉、頭暈等症狀。她提醒可以諮詢專業的中醫師瞭解清楚自己的體質再放心食用。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