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昨逾百確診者在家等入院 許樹昌:風險高如「鑽石公主號」

發佈時間: 2020/07/26

本港持續4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破百,昨更有逾百人在家等候送院。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家人和確診者共處一室,且無獨立廁所的情况不理想,形容當中猶如「鑽石公主號」般存極高傳播風險。

本地疫情持續擴散,醫療系統不勝負荷。沙田區議員丘文俊表示,有確診者在家等待兩日都未能入院,直至氣促才向他求助,最終由救護車送院,他批評政府規劃不善,增加社區和家居感染風險。另有公立醫院醫生反映,有確診病人擔心感染家人,去急症室「闖關」。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4301765247.jpg"}}{{/hket:inline-image}}

許樹昌指確診者不要自行離家及自行走到醫院「闖關」。(資料圖片)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留意到部分人士的居住地點並無獨立房間及廁所,並不適合做檢疫,政府或要安排他們到酒店檢疫,與家人同住下等候送院風險亦較高,呼籲確診者耐心等候,不要自行離家及自行走到醫院「闖關」等,以免增加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亦不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他又指,目前源頭不明個案比例高,這類個案難追蹤密切接觸者,預期疫情仍會「持續爆一段時間」;又批評政府於第三波疫情中推出的措施不夠3月時的果斷,建議如食肆每枱應繼續設有人數上限,否則令市民有錯覺以為安全。食肆亦要遵守防疫規定、卡拉OK等高危場所亦要繼續有限制,獲豁免檢疫的商務人士,在抵港後亦應進行檢測。

倘第三波疫情過去 林正財:防疫措施應不能「太鬆」

至於老人院舍爆發疫情,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情況令人擔心,形容過往半年能「守得住」是「神迹」,因為本港很多小型院舍,地方狹窄、員工少,很容易出現爆發。他形容,安老院舍員工跨院舍工作非常高危,所以社署會暫時提供一定空間,讓院舍不用在員工方面「數夠人頭」,以免有員工要跨院舍工作。

林又表示,本港的防疫措施「張馳有道」,政府汲取到的其中一個教訓是,放鬆防疫措施時不能「太鬆」,疫情容易有很大反彈,預計若第三波疫情過去,防疫措施亦不能重回5、6月的水平;至於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是否需再「加辣」,包括全日禁堂食等,則要視乎民情而定。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