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經濟受新一波疫情打擊 陳茂波:料需更長時間才恢復

發佈時間: 2020/07/26

新一波疫情衝擊本港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現時形勢嚴峻,原本略見復甦苗頭的商業往來及經濟活動,也因疫情再次爆發而受到打擊,料本港經濟或需要較原來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過來。

陳茂波今(26日)發表網誌,提到環球各地仍在繼續對抗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無可避免會是一場持續的攻防戰,其中本港第二季的經濟狀況仍然十分嚴峻,但收縮的態勢似乎略為放緩,估計6月的零售銷售數字跌幅,有機會因當時疫情放緩,及本地經濟氣氛改善等進一步收窄,但旅遊業持續冰封,服務出口業依然受重創,投資活動因為前景不明,而繼續乏力。

政府當前急務聚焦控制疫情

他指出,目前疫情個案高企,影響社會民生,也困擾經濟,政府當前最迫切的要務是全方位聚焦控制疫情,雖然連串防疫措施或為生活出行帶來不便,但強調要在「短痛」與「長痛」之間作出艱難的抉擇,希望稍後能為市民大眾換來較長時間的安全穩定環境。

他又引述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歷程,稱每次危機都隱藏着新的機會,未來必須全方位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旅遊業方面,應探索在「新常態」下新的經營和發展模式,未來的方向應以推動高增值旅遊項目為優先。他再次呼籲各大小業主減租,與零售商戶、食肆及中小企共渡時艱;對商界而言,在合約精神之外,社會責任亦同樣重要。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