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浪持續】酷熱警告持續生效16日 歷來最長(附防中暑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7/26

正值7月仲夏,天氣持續炎熱。天文台今午(26日)錄得最高氣溫達35度,大埔、上水、打鼓嶺更錄得逾37度。酷熱天氣警告繼續生效,是自本月11日發出以來持續第16日,超過370小時,打破2018年5月18日至6月1日期間持續348小時的舊紀錄,成為本港歷來生效時間最長的酷熱天氣警告。

料熱浪未來兩日維持

由7月11日早上6時45分發出的酷熱天氣警告,今日踏入生效第16日,至下午4時已生效逾370小時,打破2018年的最長生效時間,成為自2000年推出以來最「長命」紀錄。天文台預期這股熱浪會持續至周二,未來兩日最高氣溫仍會達33度,即生效時數或仍會持續延長。

天文台表示,受高空反氣旋影響,未來一兩日廣東天氣持續酷熱。預料一道廣闊低壓槽會在本周中後期為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帶來雷雨,周三(29日)天氣轉差,至下周二(4日)仍會有驟雨及雷暴。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傳統上7月相對上均會好天,炎熱屬正常現象,惟今年「真係熱得好交關」。他解釋,酷熱天氣警告涉及預測成分,部分日子溫度或未達相關標準,故警告生效時長並非最準確數據,他個人會較偏向參考7月份持續33度或以上日數。

翻查天文台數據,7月有多達14日最高氣溫達33度以上,對比去年僅7日及前年的8日多出近倍。梁榮武指出,今年天晴日數多,的確較以往熱,但由於天氣年年不同,「有時會熱啲涼啲」,加上今年「無乜風打」,相信氣溫較高亦只屬自然波動。

全球暖化警號

但他同時提醒,全球暖化問題持續,炎熱天氣的氣溫已由當年的「28至32度」增至現時「夜晚都29、33度起跳」,全球溫度基數均見增長。他認為極端天氣持續下屬警號,市民個人層面上應盡可能減少碳排放,緩和情況。

防中暑貼士:

  • 出門多補充水份
  • 避開中午前後2小時到室外活動
  • 小童、長期病患尤其小心
  • 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
  • 穿着淺色及通爽衣物,方便排汗及散熱

資料來源:梁榮武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