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應選舉主任 公民黨稱無意尋求外國制裁香港 多名「抗爭派」表明不撑港獨

發佈時間: 2020/07/27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均接選舉主任來信,要求解釋政治立場,其中公民黨4人均回應稱無意尋求外國制裁香港,多名「抗爭派」及熱血公民代表則稱不支持港獨;有行會成員估計,非建制派已有「標準答案」。政府則稱,選舉主任會根據法例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公民黨4名參選人,包括新界東的楊岳橋及港島區的鄭達鴻等,分別回應稱,無意尋求美國或外國政府制裁本港,認為選舉主任稱他們曾請求外國制裁本港屬主觀詮釋。

港島區「抗爭派」代表袁嘉蔚被質疑於社交網站「持續展示」一張「光復」口號相片,是否主張將香港從中國分離或改變香港的法律地位。袁稱,照片年初上載後,未再發布相關內容,否認「持續展示」,但為免誤會已刪去相片,並重申無意將香港從中國分離。

港島另一「抗爭派」代表梁晃維則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已無意借助外國力量對港施壓,且無論如何都不支持民主自決、民族自決和香港獨立,並真誠擁護《基本法》,堅定支持一國兩制,又稱「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不代表原則上反對該法例。同樣在港島出選、熱血公民莊芷茵名單排第二位的鄭錦滿,被指上屆參選時曾支持港獨及「永續基本法」等,他回應時稱同意中國擁有香港主權,不支持香港獨立,且《基本法》詮釋有變,會放棄「城邦自治」主張。

同樣被問到《港區國安法》的新界東參選人何桂藍表示,法例多處牴觸《基本法》條文,衝擊獨立司法制度及侵犯香港居民各項自由,故反對法例單方面頒布,但否認有意否決所有政府法案,稱若當選會將按《基本法》等法規履行議員職務。新界東另一參選人劉頴匡稱早年曾受《香港民族論》影響,一度發表支持港獨言論,但2017年開始反對港獨,亦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若有類似情況出現,會支持中國採取反制。

九龍東參選的黃之鋒昨接選舉主任提問,要求他在今早11時前回應及解釋,是否無論如何仍有意推動「民主自決」等問題。

政制局︰選舉主任按例決定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稱,相信非建制派已有心理準備及已預備「標準答案」,個人難判斷他們的回應是否有說服力,相信選舉主任會按他們回應及其過往言行全面決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稱,選舉主任會視乎每宗個案實際情況,諮詢律政司等意見,有需要時會要求參選人提供額外資料,並按相關法例及有關資料,以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