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趁調整 低吸「港版納指」成分股

發佈時間: 2020/07/27

趁調整 低吸「港版納指」成分股

姊妹們,上星期三,中美角力進入另一階段,美國指控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是盜取美國科研成果的中心,要求中國於72小時內關閉該領事館。

兩日後,中國就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作為反制。一時間,中美變得劍拔弩張,彷彿快要開戰似的,港股也受到這消息拖累。其實,當周三最先傳出美國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時,港股已經在尾市急挫。

但周四卻有一定的反彈,到了周五,當中國反制消息公布後,港股又再急挫500多點,恒生指數收報24705點,下跌557點,或2.2%。

中美似要打仗 拖垮港股

我的姊妹Mable近日被迫放無薪假,呆在家炒股,由於她時時刻刻都盯着大利市機,所以特別感受到股市的洶湧澎湃。

「中美兩國好像要打仗了,我是不是要沽清手上的股票呢?」Mable以帶點驚慌的口吻打電話問我。

「妳的問題不容易回答,但很多人都這樣問過我。我只能說,這要看妳的投資目標和持貨能力了。如果妳的目標是短炒的話,面對當前的中美角力,可能減持,甚至沽清手上的股票是合理的選項。但如果妳是中長綫的話,正如我經常強調,妳又未必需要沽清,尤其是優質的股票,最多只是減持。」

「嗯,明白妳的意思,我記得妳提過,即使市況轉差,也不一定需要沽清手上的優質股,因為有可能『買唔番』。」

「哈哈,果然有聽書!」

「嗯,早幾日恒指服務公司宣布,星期一會推出科技指數,當中就有幾隻我們熟悉的龍頭股,妳指的優質股,大概就是這些股票吧!」

「妳也有留意新聞呢!是的,雖然來得有點遲,但我認為,恒指服務公司制定科技指數,對市場發展絕對是好事。如果這個指數去年就推出,全年其實升了36%,單是今年上半年,也升了35%,兩者都跑贏恒生指數呢!」

大部分科技股 先行大升

「有趣,但哪些才算科技股?」

「問得好,根據恒指服務公司的定義,一些從事網絡、金融科技、雲端技術、電子商貿和數碼業務的公司都符合資格。當然,具體挑選時會考慮該公司是否有利用科技平台營運、研發開支佔收入的比例和收入增長等因素。而經過篩選後,市值最大的30隻股票便可以獲得納入。」

「即是暫時只有30隻成分股?」

「是的,但有兩點值得記住,恒指服務公司也會每季檢討這些成分股,而且可以有快速納入機制。如果該科技新股上市首日的收市市值已經是10大市值的科技股,就可以於第10個交易日獲得納入。另外,每隻股票獲納入的市值比重,規限於8%或以下,以免個別巨無霸扭曲了指數的表現(按市值加權計算比重)!」

「啊,有趣,到底哪些是成分股?我來來去去只認識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9988-SW)呢!」

「能夠躋身成分股的公司,也算是較可靠的公司,所以,妳多點研究也是好事。再者,大部分科技股早前已經升了一大截,今次趁市況調整,不妨趁低收集,因為她們的業務其實不太受中美關係惡化影響的!」

「嗯,明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