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身心健康戰勝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7/27

身心健康戰勝疫情

疫情持續變化不定,大家盡可能留家抗疫,以減輕醫護的負擔。其實每日排山倒海的疫情資訊,雖然提醒我們不可鬆懈,但也會造成無形的壓力,令我們的情緒變得繃緊。但抗疫的重要一環是保持身體健康,經常焦慮、過於緊張會造成情緒低落,繼而難以入睡、疲倦、飲食失調、便秘或腹瀉等等。當長期持續壓力爆煲,身體為了防禦便會干擾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運作,長久會為身體帶來慢性影響,包括皮質醇分泌過多,造成免疫功能失調;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腸胃病;及長期精神壓力過大,造成抑鬱、焦慮症等等。

為了保持更好的身心狀態,我們都需要適當地紓緩壓力。留家抗疫的日子,也需要每日固定的排程,保持一日三餐在相同的時間進食適當分量,吸收均衡營養;日間做點伸展運動,可以令晚間更易入睡;睡前不要瀏覽新聞或社交平台,聽點輕音樂及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都有助入眠。

入廚一向是最佳的減壓方法,在進入廚房前可先提醒自己以下半小時、一小時我會把其他事情放下,專注於我在廚房的工作。拿起廚刀,我們便需要專注在這一刻,集中精神去完成切肉切菜及其他烹調的工序。最後煮出好味的餸菜亦能為我們帶來歡樂,所以,大家要多多入廚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