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盡其用】設計「封閉式多啦A夢房」予外傭蝸居 網民怒批僱主刻薄:想焗死人咩

發佈時間: 2020/07/27

香港寸金尺土,裝修單位時每分空間都要「計過度過」物盡其用;而僱用外傭的家庭,亦必須在有限的環境騰出空間休息予外傭休息。最近有居於何文田居屋的僱主裝修單位時,僅在客廳放置一個組合櫃以當作外傭房間,惹來網民批評欠缺尊重。

昨日(26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表示,指在另一個群組看到有裝修師傅發帖,公開何文田一個單位的裝修成果;該單位的客廳內設有一大一小組合櫃,其中該較小的組合櫃,其側面設有樓梯可攀爬至上層,而上層則是拉趟式長方形櫃,以作為供外傭睡房,整個單位需時3個月裝修完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15910376_3491630287527943_1078220633909973225_o.jpg"}}{{/hket:inline-image}}

該單位的客廳內,兩面牆壁各有一個組合櫃。(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109898160_10157857252333229_7538876200182918486_n.jpg"}}{{/hket:inline-image}}

裝修師傅應戶主要求,其中組合櫃的上層設計成工人房。(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圖片)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紛紛怒批戶主為求慳位及美觀,要外傭睡組合櫃的做法刻薄:「咁環境休息,遲早情緒病」、「衣櫃樣嘅棺材」、「工人都係人 ,畀你你會唔會咁瞓」、「 為左間屋靚, 可以當姐姐係一件物件擺入櫃」、「首先要姐姐要好似多啦A夢咁係機械人,唔使呼吸同唔怕熱兼身高得1米先囉」、「請叮噹(多啦A夢)做工人?」

有網民擔心其封閉式設計不通風,內部環境極為悶熱,更直言:「夏天焗死都唔知咩事。」亦有人表示,該組合櫃樓梯為垂直式且不可移動兼要開門,恐防外傭上落樓梯會「差錯腳」跌傷,結果得不償失。也有網民指:「如果得個咁嘅地方,真係唔好怪工人疫情下放假都堅持要出街。」

不過有網民指出,香港樓價高企且空間有限,不少僱主會採用此設計,甚至有外傭為求擁有私人空間,寧願睡衣櫃床位,也不願與其他人共享睡房。惟有人認為,戶主若不想騰出空間予工人房,倒不如聘請家務助理。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黎穎芯: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