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得安心】非即時食用食物忌立即放入櫃 街市極高危買餸回家防疫5招

發佈時間: 2020/07/27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今日有消息指政府擬限制進入街市及超市人數,對此,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主要經由飛沬傳播,市民宜減少在人流較多的時間外出買餸,而買回來的食物亦應小心處理,強調「做多步無蝕底」,以下為林醫生分享的5招買餸回家防疫貼士:

1.回家清洗環保袋

由於外出買餸期間,應盡量避免將環保袋放在地上,每次買餸回家都應清洗環保袋。

建議:用清水加梘液擦拭清洗

2.放進雪櫃前抹一抹食物包裝

林醫生稱,現時不能排除貨品在運輸途中、店員整理時,有染疫者接觸過,甚至有病毒經飛沬依附在包裝上,而早前亦有研究表示,新冠病毒在低溫下失去感染力的所需時間較長,故放入雪櫃前應先清潔包裝「雖然風險較低、病毒嘅量都較少,但呢個時候應多做一步」。

建議:放入雪櫃前,以梘液水擦拭食品包裝表面。

3.非即時食用食物 先放數天再入櫃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團隊早前研究病毒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都不同,林醫生對此表示,食品的包裝物料多是塑膠、鋁箔袋等,除了可以擦拭的方法來減少病毒數量外,亦可以等幾天後才收起不需要即時食用的食物,例如即食麵、罐頭、零食、醬油等。

建議:以梘液水擦拭食品包裝表面;或全部放在家中一角,3日後再取出,放進收納櫃。

4. 用家中玻璃器皿裝食物

林醫生指,用家中乾淨的玻璃容器裝起買回來的食物,過程中應避免食物碰到包裝盒外部,以及用作「開箱」的手。

建議:以梘液加水擦拭紙盒表面;或者棄掉外盒,用乾淨的玻璃容器裝起食物。

5. 所有水果都要沖洗

林醫生認為,在疫情期間,應減少進食帶皮或較難清洗的水果,例如提子、草莓等;此外,菠蘿、榴槤、火龍果等厚皮水果,即使不會進食外殼或果皮,亦應沖洗乾淨,以減低風險。

建議:用蔬果專用洗劑洗乾淨水果;厚皮水果亦要沖洗,可利用刷子幫助清洗。

傳染學教授袁國勇早前在港台節目《鏗鏘集》上亦有教洗水果方法:

「用梘液搓洗水果,浸在攝氏72度或以上的水約15秒,即可100%殺菌。」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