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應選舉主任 黃之鋒:參選非為推動外國施壓 民建聯名單參加「超級區議會」

發佈時間: 2020/07/28

陸續有非建制派參選人接獲須回應選舉主任提問。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回應否認參選為推動外國施壓,稱希望促進世界和平;曾涉倒掛國旗罪成的熱血公民現任議員鄭松泰,則被質疑如何顯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選舉事務處稱,至昨日收到101份提名表格。

在九龍東出選的黃之鋒,被質疑「無論如何」仍有意推動民主自決等主張,又被指有意利用立法會議員身份,推動外國向中港施壓。黃否認所有指控,強調無意推動民主自決,認為選舉主任錯誤理解其主張,且無能力亦無意推動外國施壓,參選是希望在議會內促進世界和平。

競逐在新界西連任的鄭松泰亦被「翻舊帳」,稱其早年涉倒掛國旗罪成,亦被立法會調查委員會裁定行為顯示未有忠誠接受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承諾,要求他今午前回應。另公民黨、社民連及民協等亦有參選人被要求解釋立場。

張建宗:適時公布選舉安排

另昨再有多人報名參選,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希望聯盟袁彌昌分別報名出選港島,兩人昨隔空互嘲,葉劉譏不知袁有何票源,袁反稱不少人希望尋找葉劉代替品。袁妻、新民黨現任議員容海恩日前稱會支持葉劉,袁昨稱妻子提名他參選。

功能界別方面,民建聯李慧琼名單報名參加「超級區議會」,將成建制派唯一代表,而岑敖輝、涂謹申、鄺俊宇3張名單已報名。另曾批評醫護罷工的前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出選醫學界,現任議員陳沛然已報名爭取連任。

對建制派要求考慮押後選舉,希望聯盟召集人田北俊認為傳播風險不大,要求押後只顯示對選情無信心,籲建制派毋須過分擔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稱不能忽視疫情風險,政府會適時公布安排。政府另譴責有人對選舉主任作惡意行為。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