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別為這個男人睡不着

發佈時間: 2020/07/28

別為這個男人睡不着

晚上臨睡前,為兒子講故事。這一晚,我講不出故事,愁眉深鎖說︰「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中方還擊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劍拔弩張。再看南海一帶,美國率領船艦軍事演練,有如對打前展示肌肉,雙方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就會爆發戰爭,令人擔心呀!」

「這樣做有何好處呢?」兒子不明白。

於是我滔滔不絕,從特朗普的「最高目標」連任總統講起,不論是經濟談判、抗疫策略,以至圍堵中國,都是為了提升國民支持。從歷史可以看到,國內問題解決不了,向外尋找敵人,是提升國民愛國熱情的「法寶」。

「美國不怕挑釁別國,他們打仗『電子化』,遙控無人機空襲別國,自己軍人分毫無損。若小勝幾仗,則民心大振。用國家的錢、外族的命,賺自己的政治利益,何樂而不為?」

兒子見我愈講愈凝重,忽然說︰「媽媽,你晚上想着特朗普想到睡不着,太不值得了!你在我旁邊,為何想着特朗普?應該想着我,快樂地睡着才對呀!」

一言驚醒夢中人,為這個排外、歧視女性、唯恐天下不亂、自私自利的人睡不着,實在是不值得。倒不如看看身邊的幸福家庭,放下憂愁睡一覺,明天的事明天再算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