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蒸氣、UV、酒精... 應該點揀合適的消毒方式?

發佈時間: 2020/07/28

疫情持續,而且第三波爆發比之前兩次更嚴峻,不單每次出街回家後要立即大清洗,就連使用過的物品都要徹底消毒。一般消毒方式有蒸氣、UV、酒精、清潔劑等,我們消毒時又應如何選擇呢?傳統的蒸氣消毒,透過高溫來消滅病毒。而疫情期間,坊間出現不少紫外線(UV)消毒產品,又是如何達致消毒效果呢?

早前有電視節目提及紫外線(UV)消毒,更邀請到相關專家對此進行實驗,測試其消毒效能,結果發現家用UV消毒機只能有限度殺滅細菌,原因是紫外光的強度不足以達致理想的消毒效能。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就表示,UV消毒是透過破壞病毒的蛋白質,令其基因不能複製而死亡。而UV又分為UVA、UVB及UVC,前兩種UVA及UVB是一般從陽光照射中也會產生的,而最高能量的UVC對人體有害,正常情況下大部份的UVC被大氣層阻隔,不會直接照射到地面,但如被直接照射便會灼傷皮膚甚至導致皮膚癌。而UV消毒產品就是透過產生高能量的UVC來消毒,以往一般應用於工業或醫學消毒用途,冠狀病毒也可殺滅。但林醫生表示,消毒效果也視乎每部消毒機的參考數值、消毒時間等,而且UV的滲透性不高,只能消毒照射到的表面範圍,未必能做到360度全方位消毒,尤其是當應用於立體的物件上。同時UVC也有不同的波長,因此會有特定的消毒時間,所以也要留意UV消毒機有沒有標示所需消毒時間,依照指示正確使用,確保消毒的功效。

林醫生指出,消毒不同物品應使用相對應的方式,如消毒手機時,用UV機的話未必可全面消毒產品,可能用酒精來消毒更快更徹底。但消毒一些嬰兒用的貼身產品,如奶瓶、奶嘴等,他會選擇傳統的蒸氣消毒方式,因為高溫蒸氣的滲透力高,用來消毒物件可做到無孔不入,而且殺菌效果理想,就連一些醫療用品,至今也仍然使用傳統蒸氣方式來消毒。有聽過市民對蒸氣消毒完成後,消毒器皿內或物件上留有水份而有所擔心,而理論上器皿內的水亦已經過高溫消毒,達致殺菌功效,所以不必過份憂慮,但亦建議消毒過程完成後便按指示妥善處理已消毒的物品。因此只要正確使用蒸氣來消毒的話,是十分可靠的。但亦要按需要揀選合適的消毒方式,如使用過量酒精消毒會引致敏感,而蒸氣消毒雖然可靠,但也總不能用蒸氣去消毒手機等電子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Avent_02.jpg"}}{{/hket:inline-image}}

總括而言,林醫生指任何消毒方式也有優缺的地方,最重要是大家選擇正確相對的方式來消毒。此外,如要為長者、初生嬰兒、孕婦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選購消毒產品,林醫生建議可考慮傳統且可靠的消毒方法,如蒸氣消毒,成效高而風險低,確保消毒效能及保障個人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Avent_03.jpg"}}{{/hket:inline-image}}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 林緯遜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