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熬夜玩手機加感冒患心肌炎 23歲女心臟停跳3日奇蹟救回

發佈時間: 2020/08/07

出現類似感冒不適的症狀,絕對不能輕視。內地一名23歲OL平日經常熬夜玩手機,月前出現感冒及胸悶症狀,卻未有為意,未料病情愈發嚴重遂被送院,經檢查後發現患有急性心肌炎,更出現心臟停跳3日,幸好醫護人員及時為她裝上體外膜氧合器(ECMO;俗稱人工心肺),經約一個月治療後可以出院。有本港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心肌炎屬急性感染病,症狀與感冒相似,死亡率高達50%至70%。

據內地傳媒報道,該名來自西安的23歲女子劉歌(化名),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喜愛做戶外運動,不過她有玩手機到凌晨兩、三時的習慣。月前她患有感冒並出現胸悶症狀,惟她未有多理會,直到上月9日出現神志不清的情況,才急召救謢車送往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

主診醫生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郭萬剛稱,經檢查後發現女患者已沒有血壓,處於心源性休克狀態,屬於急性心肌炎,遂立刻為她安裝人工心肺,其後血壓雖然慢慢穩定,面色​​變紅潤,惟半小時後,醫生為她聽診時發現沒有心音,意即失去心跳,但當時女事主意識清楚,說話自如,甚至能詢問醫生:

「你們是說我的心臟停跳了嗎?」

雖然有醫療設備為她保命,但醫療團隊擔心,心臟停跳會造成心臟血栓、抗凝治療引發出血或感染的風險,遂為她進行大劑量的激素衝擊治療,以及免疫球蛋白衝擊治療,卻導致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情況。幸好最終在醫生合力搶救後,成功控制出血,女患者在3天後心臟亦出現蠕動,心臟功能慢慢有所恢復,到本月13日,情況大有好轉可以出院。

減少熬夜預防患上心肌炎風險

主診醫生指出,女患者入院當日的情況非常危殆,相信是因為她平日有熬夜習慣,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增加患上心肌炎的風險,他表示要預防患上此疾病,最簡單的方法是避免熬夜、不吸煙和少喝酒。

心肌炎死亡率高達50%至70%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心肌炎屬急性感染病,是後天疾病,死亡率高達50%至70%,主要是由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及免疫力失調引起,而最常見為呼吸道病毒或腸病毒導致的心肌炎。

由於心肌炎症狀與感冒十分相似,病人一般會出現發燒、氣喘、疲倦、胸痛、心悸及頭暈等症狀,嚴重可致心臟衰竭及死亡。由於徵狀不明顯,當患者出現休克時,病情已較嚴重或需要入往深切治療部。梁醫生建議,如感冒遲遲未好,應尋求心臟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