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反彈!邊款消毒劑先夠有效兼安全? 即睇藥劑師解讀成份有咩分別」

發佈時間: 2020/07/31

近日,疫情爆發第三波,社區確診個案持續高企,市民要刻不容緩地加強防疫裝備,除要勤洗手及戴口罩外,消毒用品更成為必需品 。然而,坊間消毒產品種類繁多,不同的消毒劑成份對人體影響亦有所不同,更時有新聞報導指有人因誤用消毒劑而損害身體,註冊藥劑師葉桑毅(Blithe)直指:「市民使用消毒劑前,可先了解每一種成份的殺菌效力,同時必須注意成份及對身體的影響性!」

▲唔少市民除關注消毒劑成效外,更留意消毒劑對身體會有咩影響!

辨識消毒劑成份的分別

事實上,許多市民都關注消毒劑的成份,尤其擔心成份會否帶有毒性或刺激性,而本港常見的消毒劑成分別有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亦即是火酒)、CHLOROXYLENOL(氯二甲酚)、 SODIUM HYPOCHLORITE(次氯酸鈉,亦即是漂白水)以及 HYPOCHLOROUS ACID(次氯酸)。雖然,以上消毒劑成份均有良好的消毒抗菌效果,但在使用上則有不同的限制!Blithe解釋指出:「火酒雖可免稀釋使用,但對皮膚始終帶有刺激性,而且有機會溶解傢俬顏料,不太適合用作家居消毒;而氯二甲酚則帶有毒性,過去亦曾多次發生過因誤服而中毒的事件,若家中有小孩及養寵物的朋友要留意;至於,漂白水則需按比例稀釋使用,而且清潔過後亦要過水;而四種成份之中,尤以次氯酸(HOCL)比較安全,而且並已獲日本厚生勞動省推薦可作食品級消毒液,適合用作居家消毒。」

HOCL的殺菌效力比漂白水高80倍

Blithe亦提示大眾,每次使用消毒劑時有幾點要注意,他說:「我們每次使用消毒劑時,首先要了解消毒劑的特性,嚴格遵照產品建議的使用方法及安全措施,如有需要,使用前後都要清潔雙手,並戴上手套及口罩;亦要注意有效日期,並存放於適當的容器內及貼上標籤,使用後須蓋好及貯存於避光避熱的地方;假如消毒劑需要稀釋處理過才使用,就必須按照比例及以冷水稀釋,同時要謹記所有清潔劑不可混合其他化學品使用。」此外,Blithe亦補充指出,HOCL其實是一種嶄新的消毒抗菌產品,主要是透過抑制細菌或病毒的蛋白質合成,從而破壞DNA複製,達至殺菌效果,實驗證明HOCL的殺菌效力相比漂白水高80倍,加上免稀釋、低刺激及高安全性,即使家中有小孩、有養寵物、甚至是患皮膚敏感或濕疹的人士,都適合使用。

如何選擇消毒劑更安心?

當然,即使HOCL是高安全性的消毒劑,但為確保抗疫消毒效果更理想,我們亦要注意產品的品質,Blithe分享指出,其實選擇合適的消毒產品之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可從產品的包裝或經網上查詢,並確保產品是否已通過病毒測試, 證明有效消毒!Blithe解釋:「例如我們可從包裝上留意到,產品是否已獲得FDA認證,因為該認證是必須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監管局所制訂的安全及品質檢測方可獲頒發,若然產品附有相關認證,則表示該產品更加安全及可靠!」而美滴樂(Medilox)消毒劑不單只獲得FDA認證,更通過有效殺滅2019新型病毒既測試報告,研究證實只需30秒可殺滅99.9%細菌及病毒,因此也是抗疫期間的最佳選擇之一。

註冊藥劑師葉桑毅(Blithe)

▲美滴樂(Medilox)消毒劑通過FDA認證及病毒測試報告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