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考試與歷史

發佈時間: 2020/07/29

考試與歷史

今年中學文憑試(DSE)已經於7月22日放榜,很多人都聚焦在新「狀元」——報考全科都拿滿分(5**)的學生上。今年的「狀元」共有7位,都是來自傳統名校;其中兩位在數學延伸部分也考得滿分,所以是「超級狀元」,7位中有3位是女生。7位「狀元」來自4所學校,其中只有聖保羅男女中學是男女校。在9屆中學文憑試中,最多狀元的兩屆是2014及2015年,各共誕生了12名「狀元」。

今年較特別的是7位「狀元」中有兩位是「文科狀元」。「文科狀元」本來已是難能可貴,而在同一屆中有兩位就更加難得。這兩位都是就讀於拔萃女校的學生,無獨有偶,都同時選修了英國文學及歷史。

香港的教育制度常給人詬病的是填鴨及背誦式的方法,很多同學都不喜歡讀歷史課,覺得要牢記的東西很多。其實歷史課是可以非常生動、有趣,考歷史科而能拿滿分肯定不是單靠背誦而得的。英國文學及歷史科的評卷,不可能像理科的有比較標準的答案,能拿滿分的答案應該是具備深入分析的見解。

說起歷史,最近在電視看到由香港團結基金贊助拍攝,一共有11集的《歷史有話說》,這個講述香港歷史的節目,從秦朝開始到中英簽處《南京條約》的重要進程,是認識香港歷史的好介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